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市场监管新经验
2020-10-18 11: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市场监管新经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0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市市场监管局引起强烈反响。该局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重点在“五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先行示范,为加强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和创造新经验。

在提升质量标准上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战略,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推动先进标准与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的高度融合发展,以高标准严监管打造高质量,促进我市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完善市场环境上深化改革、先行示范。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最强,制定深圳市场监管领域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市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知识产权标杆城市上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认真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实施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打造知识产权改革的“深圳样板”和标杆城市。

在食品安全保障上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加快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和供深食品基地建设,推进“圳品”城市品牌工程,着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市场监管机制上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加快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创新思路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升级完善深圳“智慧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市场监管手段、监管模式、监管理念创新,让市场监管更聪明、更智慧、更现代,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市场监管新路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