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照亮孩子未来:孙立志老师创新阅读主题讲座开拓经典阅读新路径
2020-10-18 10: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阅读照亮孩子未来:孙立志老师创新阅读主题讲座开拓经典阅读新路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8日讯(记者 陈彬)文本细读,触摸文心。10月15日下午,崔学鸿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为为来自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外语学校、中山纪念中学、惠州实验中学、江门第一中学、东莞东华高中等50所广东省普通高中校长、副校长及拟任校长、副校长共50人进行“广东省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项目”,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孙立志老师应邀为校长培训团做了“文本细读,触摸文心:经典名著创新阅读”主题讲座,讲座得到了与会校长们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这是继应邀为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主讲广受好评的《性情时代——春秋战国人物研究》、《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高中课内名篇新读》主题讲座后,孙立志老师所做的又一个引发热烈反响的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孙立志老师在讲座中首先分享了基于对语文教学使命和本质的认识而做的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在基础教育阶段,语文学科通过阅读和写作所培育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对学生的终身发展都会起到基础和关键作用。孙立志老师引用美国著名教育家怀特的话:“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阐述语文和生活的无比密切的关联,并强调语文教学的生活化,情境化和应用化。孙老师提出,语文教学创新中,学生语文成绩和素养能力提升是必须要兼顾的,不能有效提升学生语文成绩的创新都是伪创新。语文教学应试成绩和能力素养双提升的关键就是激发学生阅读写作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内驱力。孙立志老师分享了出于对阅读写作以及对教学的热爱,指导学生出版全国第一部学生创意文集《梧桐花开》、疫情期间以“以歌促学,因读乐独”的教学实践和《史记》整本在线阅读教学与2020年全国卷高考作文撞题和所带班级学生成绩和能力素养的提升等案例。

至哉天下乐,终日在书案。孙立志老师认为,阅读人生之根,智慧之源。阅读又分为泛读和精读,广博和精深都很重要,但生命有限,书海无边,因此学生阅读需根据个人禀赋和兴趣选择合适的经典精读更重要,让经典成为自己人生的基石。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正是因为其具有说不尽,道不完的丰富内涵,甚至是和作者斗智斗勇的探险之旅,所以读名著,往往让人感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如果真正掌握技法,细读文本,融会贯通,阅读就变成了一个美妙无比,美丽无穷的旅程,正如金圣叹所说,如入名山,如泛大河,如对奇树,如拈妙花。学生感受到了阅读的真正乐趣,想不让他终身阅读都是不可能的。

在讲座中,孙立志老师还指出经典阅读的根本目的不仅仅是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获得生存与发展,达成幸福快乐人生的智慧与力量。他提出将阳明心学“贵我、通今、力行、自胜”思想融入阅读的思考与探索。贵我,即阅读以“我”为主,掌控阅读,不被阅读带偏,不做书呆子,消除书生气;通今,即以古知今,联系实际,指导实践,培养智慧;力行,即注重实践,重视运用,不做纸上谈兵的赵括,不做百无一的孔乙己,自胜:阅读经典,汲取智慧,战胜庸俗,超越自我。

孙立志老师还在讲座中阐述了布鲁克斯、艾略特、瑞恰兹、韦勒克等为代表的英美新批评派文本语义学分析,以金圣叹、张竹坡、脂砚斋、毛宗岗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点评派等倡导的文本细读法对经典文本阅读的指导意义,并提出了经典文本细读法的要义:沉入文本,多元鉴赏;关注细节,善于质疑;设身处地,贯通古今;整本阅读,全章取义。

孙立志老师通过对《史记》、《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西厢记》等经典文本片段细读分析,阐述了解读经典的全新视角:“宁折不弯——贾母探视黛玉磊书满架一窥其高洁人格”、“叔叔与你——潘金莲称呼武松的微妙变化”、“莫怪我说——晁盖临终遗嘱的真实意图”、“两摸一取——施耐庵写鲁达资助孤弱的重复用词是笔误?”“二心之争——真假美猴王之战是孙悟空与自己的战争”“口是心非:林黛玉回答读书问题为何前后矛盾?”

除了片段和细节阅读,孙立志老师还用文本细读法进行了大跨度经典整本阅读演示:“审时度势——《鸿门宴》项羽不杀刘邦真的是缺乏政治远见?”“始乱终弃——“西厢记”式爱情不值得祝福”、“农夫与蛇——水浒影帝宋江的谋位大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业余刺客荆轲的失败启示”,观点新颖,分析独到,得到了与会校长们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

孙立志老师在讲座中提出,语文老师要成为敬业务实的教育者、渊博沉潜的阅读者、深刻睿智的思想者、勤奋多产的写作者。多年来,正是秉持这样的专业追求,孙立志老师以“经典阅读”、“创新写作”和“音乐语文”为重点突破,不断探索构建以“快乐·生活·效益”为特质的语文教学体系,在学生语文成绩和综合素养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因此获评“广东省最美教师”,引发中国教育报、第一现场、先锋898、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南方教育时报、深圳新闻网等数十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孙立志老师在深圳外国语学校主题分享:《性情时代——春秋战国人物研究》

深圳外国语学校课内名篇新读讲座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