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以寓“三不变”于“三变”续写“春天的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寓“三不变”于“三变”续写“春天的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九万里风鹏正举。历经40年改革开放沧桑巨变的“鹏城”深圳特区,犹如展翅高飞的大鹏,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使命再出发,向着新的征程乘风破浪、高歌猛进。然而,前进的路上都不会一帆风顺,身处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深圳特区,既要面对危中有机、危也是机的风云变幻,也要面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非凡挑战,更要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激烈竞争,那么如何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当好先行者走在时代前列,在“变”与“不变”中谱写浓墨重彩的鹏城新篇章,这对于深圳来说是重大课题,对于深圳特区党员干部更是一个重大考验。

我们究竟应当如何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新时代“双区”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关键在于正确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坚守三个“变与不变”的原则。

初心不变,转变心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守初心是迎接挑战、战胜困难、阔步前进的力量源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进“双区”建设的重要保证。深圳特区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功,根本在于把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生命线,这是它的初心。我们党员干部的初心,是立志实现“中国梦”的初心,也是矢志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是永远不能改变的。因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有信念如铁、初心不改,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精神才不会缺钙,灵魂才不会锈蚀,方向才不会偏离。

当前,“双区”建设的目标明确、前景美好、使命重大,深圳特区党员干部应当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全过程中,练就“归零”心态守住初心,在思想上要从零开始,行动上要从零做起,既不能被取得的成绩迷住双眼,也不能被挫折和困难打倒,停滞不前,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重新起航开启有为状态。

精神不变,转变思维

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从新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的成功落地到股份制试点、“小政府、大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深圳人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造了如今的“深圳奇迹”。在这段“春天的故事”,可以看到深圳老一辈“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从正面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而且还从反面思考苏联解体的教训,正是在这样的正反结合中得出一系列的创新性认识。

如今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继承和发扬创新精神,大力破除惯性思维的条条框框,鼓励和践行大胆闯、大胆试,允许和包容探索性试错以及试错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失败,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凭经验翻老黄历,不能循旧例找教科书,而是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并且掌握了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我们才算是真正拥有了创新思维。只有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我们才可能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守成的暮气,在进退两难的纠结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以“鲲鹏水击三千里”的魄力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奋斗不变,转变能力

曾振奋整个国家的中国女排,再次用一次跌宕起伏的夺冠,振奋了我们的精神。“一个球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尽全力冲过去”“打一分算一分”“一分一分咬下来”,新老女排用汗水书写下了时代和国人呼唤的奋斗精神。

没有哪种成功可以坐享其成,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奋斗,才弥足珍贵。一支球队如此,一个城市亦如此,一个人更是如此。回溯历史,深圳特区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每一代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一分一分去拼回来的”;助我们“杀出一条血路”的,是千万干部群众那一股子敢闯敢干的气呀、劲呀。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永葆“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做事”的干事激情和创业冲动,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身怀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向上的锐气,不做“温水里的青蛙”,要做胸有大志的“领头雁”,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

如果说奋斗是深圳追梦人的基因,那么能力是成功者必备的法宝。如今迎来“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和“双区”建设的重大使命,这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前路越是艰难,新时代党员干部越要乘势而上,以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提高“七种能力”,改进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加强学习、自觉磨砺,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和“双区”建设要求的本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善于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破难题、解新题,做到像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像千里马一样能力过硬、像领头羊一样勇于担当,以过硬本领、专业素养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焕发新面貌。

搏击长空鹏城志,矢志不渝奔向前。在“双区建设”的新征程中,只有找准“变”与“不变”的平衡点和发力点,因时而谋、顺势而变、乘势而上,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当好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进而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实现建功新时代、作出新贡献。(朱蔼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