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先锋
2020-10-17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先锋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先锋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

“深圳经济特区要扛起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深圳“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并给出了具体的方向指引,为深圳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部深圳经济特区成长史,就是一部改革进化史。40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40年勇于变革、敢于创新,深圳始终站在改革潮头,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是深圳创造发展奇迹的关键一招。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至关键一程。时代的要求在变化,人民的期待在升级,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新时代经济特区之“特”,关键就在于仍然要特别能改革,以更大担当、勇气、智慧,谋划发展闯新路、破解难题出新招、应对变局开新局,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先锋。

中央赋予深圳改革探路的使命没有变,深圳坚持改革破题的初心没有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党中央专门为深圳把脉定向、量身定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纲领和新图谱,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这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深圳要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以新的改革方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率先向体制机制的“无人区”“深水区”挺进,催生改革“共振效应”“化学反应”“整体效应”,把试点变成亮点、把先行变成先成、把试验变成示范。

重点领域“一子落”,改革棋局“满盘活”。深圳要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落实,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深圳要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释放“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能量,把“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做到极致,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建设“数字政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来抓,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数据的“效率指数”,提升市场主体的“幸福指数”,为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赋能。

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全面深化改革,目的在于激发市场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深圳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围绕构建完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快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会信用条例等立法步伐,同时抓好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施行工作。双管齐下,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更好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催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持续升温。

改革如潮,每一次潮头高涌,都蓄积起澎湃的发展动能。深圳笃定,弄潮儿向涛头立,改革攻坚再先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