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人民币购物咋找零?余额不够咋办?深圳人率先体验了
2020-10-16 16:33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数字人民币购物咋找零?余额不够咋办?深圳人率先体验了

两大优势:支付效率高、交易无成本

日前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它与余额宝和微信零钱这类第三方支付平台里的资金有什么区别?

人行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发行,与纸质人民币具备同等效力的法定货币。在实践过程中,央行数字货币由央行先兑换给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它们的效力不同。另外,法定货币的背后是国家信用,央行数字货币安全性更高,未来使用范围更广,而且不用绑定银行账户。

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人们很多生活习惯、工作模式出现变化。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电子货币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与大家用得很普遍的电子货币比较,数字货币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货币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支付结算成本。

数字货币在支付完毕后立刻结算,不像电子货币在支付后仍需要通过清算系统结算,个人消费者对此感触可能不深,但是对于从事大额交易的机构用户,则有效提高了支付效率。

与此同时,数字货币的支付结算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之下,由于第三方平台存在,电子货币则面临着较多类别的手续费,数字货币这一优势对交易双方无疑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数字货币安全性高、交易无成本,客户、商户的使用积极性将更高。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