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数字人民币受热捧 多国加速布局央行数字货币
2020-10-16 15:35
来源: 新华网

全球热点:数字人民币受热捧 多国加速布局央行数字货币

人工智能朗读:

【深度分析】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专家指出,虽然在操作体验上,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工具很相近,但两者具有本质区别。数字人民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方式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账户中的存款货币,其地位是法币的支付通道。同时,数字人民币具有可控匿名、技术中性、可编程性等特点。

基于数字人民币的这些特质,其未来发展还有一些需要深入讨论的问题。比如如何在必要的监管和隐私保护之间取得平衡。日本国际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客座研究员林雅之说,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势必对金融系统产生极大影响,个人隐私保护及系统安全也存疑,必须经过深入论证和准备。

此外,如何在数字社会中提供央行资金,同时改善私营部门支付系统、建设安全稳定的数字支付基础设施,并提高其在零售、批发、跨境支付中的互操作性,这些必须统筹考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