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将再添跨江新成员,双层16车道狮子洋通道筹建在即
2020-10-16 15: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湾区将再添跨江新成员,双层16车道狮子洋通道筹建在即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大湾区将再添跨江新成员,双层16车道狮子洋通道筹建在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6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10月16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狮子洋通道筹建在即,粤港澳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又将有新成员入列,未来将携手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虎门大桥、黄埔大桥、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构建世界级交通枢纽,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续写“春天的故事”。

狮子洋通道项目位于南沙大桥与虎门大桥之间,直连南沙自贸区和东莞滨海湾新区两大发展平台,已列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及国家发改委《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是打造广州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性通道,建成后将成为大湾区地标建筑,为大湾区加速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项目起于东莞市虎门镇新联(接广深高速公路、常虎高速公路虎门港支线一期),往西经沙田镇,在虎门港和广州小虎岛之间跨越珠江,经南沙黄阁镇、东涌镇,终于大岗镇(接广中江、东新高速)。全长约35公里,全线为桥梁,双向八车道,其中过江段拟采用双层桥梁方案,双层桥长约12.5公里。计划2021年底开工,2027年建成通车。

广东交通集团总经理刘晓华表示:“狮子洋通道项目技术难度高、建设条件复杂、工期紧,特别是狮子洋通道主桥方案为双层16车道(上层8+下层8)高速公路技术标准,以及超大跨径、超重荷载、超宽桥面悬索桥,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项目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跨江通道。”目前,该集团正在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包括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6个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

狮子洋通道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人才储备、建设管理经验,联合体还同时获得信丰(省界)至南雄高速公路和清远清新至佛山南海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建设、营运权限。狮子洋通道等三个项目总投资额接近700亿元,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大湾区向粤北地区辐射乃至全省刺激投资、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内循环,落实“六稳”“六保”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