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致敬特区40年: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一)
2020-10-16 14:29
来源: 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人工智能朗读:

【心声】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致敬特区40年: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一)

2

续写特区“规范”“公平”新时代篇章

王敬凡

深圳市新联会副会长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令世界瞩目,深圳再一次进入高光时刻。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波澜壮阔的特区40年可歌可泣。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印象最深的是深圳土地制度的重大改革。当时,深圳市政府在深圳会堂首次公开拍卖一宗编号为H409-4的一块土地,这标志着土地使用权在我国第一次作为资产进入市场,也引发了我国土地使用制度“第一场革命”,并随着宪法的修改,为我国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不实行土地有偿转让制度,就没有完善的商品经济制度。土地改革的成功,为实行住房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997年初,深圳市被国务院房改办评为“全国房改先进城市”。历史证明深圳土地改革和住房改革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就个人而言,这也是影响我一生的重大事件,正是这个原因,我义无反顾地奔向深圳,拥抱深圳。每每想起这件事,总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深圳就是这样一座魅力无限的城市,她的磁力博大、强劲。每每回忆起自己在深圳的25载激情岁月,深感创业当初何其艰辛,成就来之不易,愈发感念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来到深圳后那段拼搏的时光。

今天,当我们在回顾和盘点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取得的成就时,更应该思考下一个40年,深圳如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创造让世界括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

而我也将继续在深圳法治城市建设的舞台上,续写“规范”和“公平”的新时代篇章,以最强劲的法治软实力助力深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用好“双区驱动效应”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快发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祝福深圳!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