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提所谓「制裁」香港官员 港府:无效无畏无惧!
2020-10-16 11:37
来源: 香港商报

美再提所谓「制裁」香港官员 港府:无效无畏无惧!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国务卿于当地时间10月14日根据其所谓「香港自治法案」而发表报告,向国际金融机构发出警告,指不可与被所谓「制裁」的10人有商业往来,否则可能同样面临「制裁」。

针对这一报告,香港特区政府及驻港公署于15日发表声明回应,对美国这一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行为表示强烈反对及严正批驳。

港府指其不具法律效力
强调无畏无惧

香港特区政府15日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这一根据其所谓「香港自治法案」而发表的报告。政府发言人说:「美国近月愈来愈明目张胆地干预香港事务,包括以人权、民主和自治为借口通过一系列法律、发出行政命令,以及对我们的官员实施『制裁』。对美国当局发表报告,当中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作出毫无根据和不负责任的指控,我们予以强烈谴责。」

声明指,所谓「制裁」又是美国霸权主义的例子,而且对本港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特区政府强调无惧任何威吓,会继续无畏无惧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绝不认同抹黑港国安法评论

发言人重申:「我们绝不认同报告中旨在抹黑及妖魔化香港国安法的评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国家安全一向以来属于中央事权。作为国家最高的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20年6月30日制定香港国安法属合宪、合法,对在香港贯彻『一国两制』而言是及时及必须的。」

发言人又指:「报告指称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被侵蚀,但恰恰相反,自香港国安法落实以来,香港社会恢复平稳,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这是美国当局不可以无视的事实。」

是美国霸权主义又一例子

发言人亦驳斥报告对本港执法机关作出毫无理据的质疑:「香港是法治的社会,执法机关有责任对违法行为采取行动。任何被捕人士均有在我们独立的法院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而且只会在控方已履行其举证责任至毫无合理疑点的情况下才会被定罪。」

对于美国威胁对金融机构和特区政府官员实施「制裁」,发言人认为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又一例子:「美国的所谓『制裁』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我们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体系整体坚韧稳健,即使面对美国的无理施压仍会继续正常及畅顺运作。我们促请美国以负责任的态度,避免采取有可能损害国际金融体系利益的措施。」

发言人明言:「行政长官与其他被美国针对的官员已明确表示无惧任何威吓,他们会继续无畏无惧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我们全力支持我国对美方采取的反制措施,并会全面配合执行。面对美国单方面采取的措施,我们亦会透过不同途径维护香港的利益。」

郑若骅:意志坚定履行职责

律政司司长 郑若骅

此外,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香港国安法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订立有关法例是国家行使主权的行为。在香港实施正是全面贯彻及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相关的国家安全法例。美国的所谓「制裁」,企图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不单是双重标准,更加违反国际惯例。她说:「我一直都是依法和专业地履行职责,再者,有国家作为强大的后盾,我更加会意志坚定,无畏无惧地执行工作。所有爱国爱港的人,都不应助纣为虐。」

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说:「美国无所不用其极地实施所谓制裁充分暴露美方的霸凌行为和双重标准,制定国家安全法是任何国家理所当然的责任及权利,美国本身就制定了广泛及严厉的国家安全法例,却对香港国家安全法作出极不合理的恶意攻击,我对美方所谓的制裁不会畏惧,只会更坚守信念,恪守岗位,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安全。」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15日回应表示,对美国的所谓「制裁」,完全没当一回事,强调不会动摇他对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

10人当中警务处前处长卢伟聪被剔出名单,卢伟聪表示,虽然名单没有包括他本人,但相信第一份针对去年社会动乱事件的制裁名单仍然生效。他指,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政府及警务人员,均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秩序及公共安全。

对于美国政府蛮不讲理、不公平的制裁,卢伟聪表示,极度遗憾和愤慨,一如既往,他会坚定支持中央及特区政府在港落实「香港国安法」,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全力保障国家安全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驻港公署:
美方捣乱挡不住「一国两制」

针对美国政府炮制所谓「香港自治法」报告,公然污蔑香港国安法,蛮横制裁中方人员,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5日晚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严正批驳。

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漏洞,结束了「港独」猖狂,扭转了「黑暴」乱局,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一国两制」实践揭开新的一页。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反中乱港分子是「高悬利剑」,对绝大多数守法香港市民和外国人士则是「守护神」,港人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得到切实保护。

发言人指出,美方无视香港形势正在趋稳向好的事实,无视香港社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主流民意,无视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国际法原则,炮制所谓报告,歇斯底里诋毁香港国安法,别有用心抹黑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拨乱反正之举,气急败坏制裁中央和特区政府官员,赤裸裸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再次暴露美唯恐香港不乱、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但是,美方的错误言行挡不住「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历史大势,挡不住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开创发展新局的广阔前景,更挡不住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应该纠正错误,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维护中国企业和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胡汉清:执行美指令违国安法

就美国国务院10月14日正式向国际金融机构发出警告,指不可与被所谓「制裁」的10人有商业往来,否则可能同样面临「制裁」。全国政协委员、资深大律师胡汉清昨日提醒金融机构,一旦执行美国指令,会违反香港国安法中勾结外国势力的条文,一般刑期为3年以上、10年以下。

胡汉清指出,金融机构一旦执行美国的指令,便会违反香港国安法第3章第4节「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当中第29条(4)写明接受外国机构、组织的指使,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胡汉清说:「『制裁』中国和香港的主要官员就即是『制裁』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此罪的刑罚一般情况下会判以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另外,据第38条订明,即使不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以外地区干犯此法一样适用。」

国际金融机构应懂得取舍

胡汉清表示,香港国安法是永久存在,但美国特朗普政府下个月会否存在也是未知之数,作为国际金融机构应以利益为重,哪里有钱赚就去哪里,目前身在何处就要守何处的法律,道理很简单,一点也不为难。他认为,所有国际大企业都会面对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他们都很有经验,相信他们自己懂得取舍。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