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派搞事手段层出不穷!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选举许智峯抢选票
2020-10-16 11:37
来源: 香港商报

反对派搞事手段层出不穷!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选举许智峯抢选票

人工智能朗读:

立法会18个事务委员会连续两日选举正副主席,15日举行的9个事务委员会选举,除信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因被反对派议员「拉布」而未能选出主席之外,其余8个委员会主席均由建制派包揽。


在发展事务委员会投票期间,反对派议员许智峯因取走投票箱内3张选票,而须要重新投票。据悉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知悉事件后,同意由秘书处报警处理。其余9个事务委员会今日继续选举正副主席。


15日举行的9个事务委员会中,发展事务委员会由经民联卢伟国当选主席;工联会郭伟强胜出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主席;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由民建联陈克勤连任;卫生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分别为民建联葛珮帆及经民联石礼谦;自由党易志明当选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由经民联林健锋胜出;民建联张国钧出任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民建联周浩鼎当选政制事务委员会主席。

卢伟国 资料图

当中,信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选举,由于反对派议员各自先后提名不同候选人,而部分候选人又主动不接受提名,令会议结束前未能完成选举,获提名出选主席的建制派候选人为何君尧。此外,昨日多个事务委员会因时间所限,未能及时选出副主席,须于下次会议继续。

反对派滥提名阻派选票

许智峯 资料图

在各事务委员会选举主席过程中,反对派再重施故技,企图「拉布」破坏选主席流程。在发展事务委员会,反对派多次提名不同人士,主持选举的谢伟铨在接受11人提名后,决定划线处理,不再接受其他提名,随即引起反对派不满,并在坐位上叫嚣,许智峯及黄碧云更一度步出主席台前,许智峯更尝试「抢咪」及阻挠秘书处职员派发选票。而在投票过程中,当轮到许智峯将选票放入投票箱时,他竟在投票箱内取走了3张选票,谢伟铨决定重新派发选票及投票。

卢伟国表示,对许智峯的行为感到遗憾,批评他破坏选举是不正当及违法的行为,认为秘书处一定会跟进事件。事后,秘书处指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知悉事件后,同意由秘书处报警处理。

许智峯冲主席台被保安抬走

另外,在交通事务委员会选举主席期间,许智峯再度发难,藉词指主持的民建联陈恒镔处理手法不公,并到主席台前抗议,陈恒镔多次警告无效下,决定将其逐离会议室,许智峯拒绝离场,其后由保安抬走。

交通事务委员会选举主席期间,许智峯冲向主席台,被保安人员抬离场。记者 崔俊良 摄

立法会今日会继续选出福利、房屋、经济发展、工商、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环境、民政、教育、人力等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

区会「揽炒派」拟另立秘书处遭批

九龙城区议会继日前无理拒绝警务处处长出席会议后,再有3名「揽炒派」区议员拟另立秘书处,民建联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昨日批评该动议毫无合理性,并试图将区议会视为「独立王国」。她指出,根据《区议会条例》,区议员无权提出动议,调动由公帑受薪的政府公职人员工作安排,而「揽炒派」所提出的建议显然超出区议会权力,又批评相关人士不断滥用权力,但对民生事项没有认真看待;并促请民政事务局、调查当局要严肃跟进他们疑将区议会拨款「益自己友」的情况,杜绝以权谋私的歪风。

九龙城3区议员倡议

对于九龙城区议会3名「揽炒派」议员李轩朗、郭天立、曾健超提出动议要求成立所谓「独立于行政当局的九龙城区议会秘书处」一事,担任区议员多时的刘佩玉批评有关动议毫无合理性,更将区议会视为「独立王国」。

民建联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资料图

她指出,《区议会条例》虽然列明区议会可以委任一名「公职人员」担任该区议会的秘书,但该名「公职人员」是指任何在特区政府担任受薪职位的人,换言之所委任的「公职人员」必然属于公帑受薪的人士,而区议会人手安排向来是公务员事务局或民政事务局负责,区议员绝对无权提出动议,调动由公帑受薪的政府公职人员工作安排。「揽炒派」议员在动议中提出由他们委任的所谓「秘书处人员」的薪津及营运开支,须在财政预算中另立总目拨款。

她直指相关建议荒谬,显然超出区议会权力及相关《运用区议会拨款守则》。

促调查有区议员「滥权敛财」

刘佩玉亦质疑,「揽炒派」把持全港大部分区议会议席后不断滥用权力,更不时提出荒唐无理的动议,以吸引外界视线,但对民生事项却未有认真跟进。她发现由「揽炒派」把持的多个区议会,所委任的组织及拨款也有「明益自己友」之嫌,例如早前沙田区议会被揭发涉嫌将600多万元的公帑全部批给「自己友」,直斥他们「滥权敛财」,促请民政事务局局长及调查当局要严肃跟进,杜绝以权谋私的歪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