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报告建议对胚胎法律地位、无人驾驶等新问题作出立法规定
2020-10-15 15: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最高法报告建议对胚胎法律地位、无人驾驶等新问题作出立法规定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北京2020年10月15日电 1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当前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报告建议完善相关立法。

报告建议,修改完善民法典相关法律,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提供法律保障。制定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促进法,适时修改民事诉讼法,为多元纠纷化解、繁简分流改革提供法律依据。

“对伴随科技发展出现的胚胎法律地位、数据权利、无人驾驶、机器人创作著作权归属、数字货币等新问题作出立法规定。”报告还建议,推动建立再审申请案件收费或者预收费制度,发挥诉讼收费制度的杠杆调节作用。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完善企业破产法,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周强在作报告时亦谈到,伴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变迁、技术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层出不穷,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这些因素以各种形式反映到民事案件中。尤其在网络信息、知识产权、金融、破产、环境资源、涉外商事、海事等领域,出现大量新类型案件,需要民事审判明晰交易规则、划定行为界限、平衡各方利益。(张素 黄钰钦)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