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名人聚焦重庆 用新媒体视角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2020-10-14 20:3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全国网络名人聚焦重庆 用新媒体视角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4日17时10分讯(记者袁秦 羊华)“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

地处武陵山区的渝东南区县,过去穷得叮当响。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14)日,“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网络名人看重庆”在黔江区启动,25位全国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共40余人开始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黔江、酉阳、秀山等区县进行集中走访。网络名人将深入脱贫攻坚工作一线采集素材,再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向粉丝和网友讲好扶贫故事,传递脱贫攻坚的好声音。

活动正式启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珏 摄

黔江盛情邀请感知脱贫之变

中国峡谷秋色浓,武陵会客情义真。

在启动仪式上,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说,“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黔江人发扬了不等靠要的劲头,用“黔江精神”不断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黔江历史性摘掉国家贫困区县“帽子”,成为重庆市及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首批摘帽区县之一,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代表参加“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座谈会”,列为中国扶贫经验交流基地。

“隔山隔水不隔音网言网语传心声”余长明说,网络名人看重庆活动,是用网媒的视野,实地观察黔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期待网络名人,用流量记录幸福的笑脸,用流量讲述脱贫故事,用流量激发百姓创业,用流量带动人民致富。让更多的人认知黔江,走进黔江,爱上黔江。

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致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自2015年定点帮扶重庆黔江以来,中信集团坚持“三聚三帮”,坚决助力黔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集团重要子公司之一,中信银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集团“金融+实业”的大协同优势,打造“百千万”精准扶贫工程品牌,创建“党建+扶贫”的扶贫新模式。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利用集团和总行政策资源,通过“融资+融智”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助力黔江脱贫摘帽。

网络名人走访的第一个点,就是中信银行投入800万元建设的沙坝镇中心校科普楼,建成后有效解决了该校教学用房紧张问题,直接受益学生2000余人。

余长明说,中信银行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基础扶贫等方面为黔江提供了很多帮助。希望网络名人通过深入走访,多挖掘扶贫的好故事。

开展网络扶贫重庆乘势而为

为什么中央网信办把“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网络名人看重庆”活动放在黔江、秀山、酉阳?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说,这里有着中国扶贫史上必不可少的一笔。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部记录这里落后贫困面貌的纪录片《穷山在呼唤》,直接推动了全国的扶贫行动;如今,这里是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的缩影。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文天平透露,黔江、酉阳、秀山等区县山高路远,是全市基础条件差、发展水平低、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而今,交通便捷、信息畅通,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老百姓小康之路已越走越宽。

在中央网信办精心指导下,重庆积极探索网络扶贫,乘势而为在多个方面推进网络惠民工作,一是推动“新基建”,实现深度贫困乡镇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二是推动“山货上线”,培育“乡土网红”,发展农村电商,有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三是推动“课堂上云”,改善贫困山区网络教学条件。四是推动“党建上网”,开展“智慧党建”系统试点,实现市、县、镇、村、户五级同屏联动共话发展。

对于文天平的热情邀约,网络名人们均表示,有兴趣、有责任、有信心通过深入走访,用独特的视角、个性化的表现手法,创作和传播系列好作品,将大山深处的脱贫攻坚故事,分享给广大的粉丝和网友。

25位全国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共40余人开始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黔江、酉阳、秀山等区县进行集中走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馨月 摄

网络名人汇聚深入扶贫一线

脱贫奔小康,“酉秀黔彭”换新妆。

本次活动,网络名人将实地感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脱贫攻坚。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重庆市扶贫办协办;重庆华龙网集团承办。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会议由市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魏春主持。

网络名人们将实地走访,深入挖掘黔江、秀山和酉阳等地在网络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的独特做法。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说,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就是组织网络名人实地考察感受、宣传推介重庆脱贫攻坚的可喜成果,以此为窗口,展现和传递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信心和斗志,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用网络名人的独特视角和灵动笔触记录好、展示好重庆在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上的努力与成果,让更多网友了解重庆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凝聚力量。

黔江脱贫攻坚办法多工作实

黔江是渝东南的枢纽,网络名人将从这里出发,对大山区、大农村展开大走访,感知大变化。

位于黔江区西部的沙坝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境内多以坡耕地为主。

近年来,当地不断提档升级果蔬特色产业,同时抓好教育扶贫和养老扶贫,取得显著成果。在这里,网络名人将走进蔬菜大棚、养老中心和光伏电站,聚焦扶贫带来的效益。

沙坝镇脉东社区西池塘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在艰苦条件下,因地制宜发展300亩蔬菜,探索形成“种植——采收——销售分成”的稳定增收机制;沙坝互助养老中心内设施设备齐备,五保户、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等老年扶贫群体,在这里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沙坝镇木良村光伏扶贫电站,是渝东南片区首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利用武陵山区较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电后全额并网销售,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这些丰富鲜活的素材,经过网络名人们的“巧手烹饪”后,将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渝东南脱贫成效。

网络名人代表在开幕会上发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袁舒含 摄

秀山跳出边城做靓电商扶贫

秀山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如今,“边城”不再是“孤城”。

近年来,秀山布局电商网络,让被重山阻隔的“边城”,成为电商云集、物流集散的区域中心。在秀山,网络名人将参观秀山县规划展览馆、武陵山消费扶贫交易中心、秀山县电商云仓等地,考察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工作。

“秀山县电商云仓,由智能、自动化仓储和快递、物流分拨组成,依托云智速递6条专线和200余家村级网店,实现了工业下行到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物流难题,欢迎大家前来考察调研。”秀山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建成了武陵山片区唯一的快递分拨中心,韵达快递分拨中心每小时分拣2万单,开通17条武陵物流专线和秀山至长沙、秀山至重庆快递专线。

酉阳除了美景还有乡村振兴

桃花源在酉阳,过去却并不“豁然开朗”。

如今的酉阳,既是“世外桃源”,也是脱贫攻坚的热土。

酉阳县车田乡,是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5户2797人,其中已脱贫598户270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4.13%降至2019年底的1.12%。在车田乡观景平台,网络名人们将俯瞰全乡,直观感受车田新风貌。

随后,大家还将探访油茶基地、苗绣作坊,在一草一木、一针一线中,寻找致富的密码。

网络名人纷纷期待渝东南之行,表示要写好这里的扶贫故事,评好脱贫攻坚的做法,发好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作品,通过各大自媒体平台,将充满生机活力的渝东南城镇群推荐给广大粉丝和网友。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