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收涨:两市成交大幅萎缩至8349亿元,疫苗股表现抢眼
2020-10-13 15:39
来源: 澎湃新闻

震荡收涨:两市成交大幅萎缩至8349亿元,疫苗股表现抢眼

人工智能朗读:

早盘弱势震荡,午后震荡走高,但成交额却未能得到有效的配合,相反还大幅缩小至8349亿元。

受国联证券(601456)与国金证券(600109)终止合并的消息影响,证券、保险为龙头的非银金融板块受到承压,A股市场10月13日应声低开。疫情的变化,导致疫苗股活跃;汽车、燃料电池和创业板低位等概念的轮动拉升,推动创业板指和深成指相继翻红。午后,市场活跃度明显上升,三大股指全部翻红,美中不足就是未能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

至10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04%,报3359.75点;科创50指数涨0.47%,报1497.6点;深证成指涨0.66%,报13798.58点;创业板指涨0.26%,报2784.72点。

10月13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83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714亿元大幅减少1365亿元。其中,沪市成交2885亿元,比上一交易日3557亿元减少672亿元,深市成交5464亿元。

沪深两市共有61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1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因港交所受台风影响休市,沪深港通暂停。

疫苗股表现抢眼

在板块方面,疫苗股受疫情的变化再度活跃,西藏药业(600211)涨停,复星医药(600196)涨逾7%,智飞生物(300122)一度涨逾5%。

汽车板块同样表现不俗,越博动力(300742)、福田汽车(600166)、广东鸿图(002101)等多只个股涨停或涨逾10%。

农林牧渔板块午后崛起,天山生物(300313)再度封板,瑞普生物(300119)、西部牧业(300106)、牧原股份(002714)等涨逾6%。

房地产板块回调明显,世联行(002285)、中南建设(000961)、国创高新(002377)等跌逾2%。

非银金融板块跌幅靠前,浙商证券(601878)、国联证券(601456)等跌逾6%,湘财股份(600095)、国元证券(000728)、第一创业(002797)等跌逾3%。

突破3400点关口区域需要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以及权重板块的发力

国泰君安认为,市场有望延续震荡上涨趋势,短期或面临技术面震荡。指数节后连续大涨后,短线技术指标处于高位,短期可能通过震荡的方式消化短线技术面层面压力。另外,沪指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这里也是之前箱体震荡的上沿附近,也会面临一定技术面压力。突破这一区域需要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以及权重板块的发力。

国泰君安还认为要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目前市场情绪已全面回暖,指数层面相对安全,市场机会依然很多。涨幅不大的品种建议以持股待涨为主,短期累积涨幅大的不建议盘中追高,可在回调中逢低布局。预计市场主线依然围绕三季报业绩及“十四五”规划展开。可继续关注光伏、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消费电子等三季报业绩较好的行业,以及第三代半导体、军工、新能源等“十四五”主题。

太平洋证券认为,短期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一方面,此前市场所担心的海外风险并未出现,节日期间全球权益市场的表现打消了投资者对A股的担忧情绪:虽然10月2日美股由于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出现单日下跌,但此后美股便进入持续修复阶段,显现出市场对短期扰动因素的快速消化。另一方面,由于节前资金“紧平衡”,A股市场活跃度较低迷,成交额降至5000-6000亿低位,节后前期兑现收益资金面临重新回流配置的需求。同时,人民币升值空间打开,利于外资回流A股。此外,公募机构也进入到2020年净值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期,存在调整配置的内在需求。

但目前来看,太平洋证券认为短期空间不宜过度乐观,后续更多是结构性机会。在货币政策已进入“不松不紧”阶段时,节后的资金回流只是阶段性的,外资等增量资金的过快流入或引发政策干预(10月12日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海外因素的不确定性仍有余震,市场在过快上涨阶段也会因此而加强波动,三季报窗口业绩考验也将面临修正,较二季度环比仍有改善的行业尚在局部,由此决定当前仍为结构性机会。从中长期来看,经济企稳复苏,企业盈利改善、外资流入(弱美元)、居民存款搬家(利率低位)等趋势并未改变,中长期仍可相对乐观,但需行稳才能致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