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确诊破700万例!会超过美国吗?
2020-10-13 14:26
来源: 新华社

印度确诊破700万例!会超过美国吗?

人工智能朗读:

印度卫生部11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700万例。印度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700万例的国家。

从累计确诊病例数看,印度与美国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印度多名医学专家担心,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与美国差距在缩小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70万,为全球第一。然而,相比美国日均5万例的增长,印度近来确诊病例增加较快,两国累计确诊病例差距在缩小。

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11日上午,该国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74383例,累计确诊7053806例;新增死亡病例918例,累计死亡108334例。

此前,已有多名印度医学专家对疫情发展表示担忧。印度医疗协会前负责人阿戈瓦尔8月底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预测说,印度将在6周之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印度海得拉巴医学院的研究人员9月中旬也曾预测认为,印度确诊病例将在10月第一周超过700万并超过美国。

不过,专家们担心的事尚未发生,而且印度确诊病例数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

据印度媒体统计,该国自疫情暴发至9月16日累计确诊病例突破500万例,每新增百万病例所用时间不断缩短,分别为167天、21天、16天、13天和11天。此后每新增百万病例所用时间开始拉长,从500万例到600万例用时12天,从600万例到700万例用时13天。

印度卫生部10日发表声明说,印度现存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目前已不足90万例。印度《论坛报》解读,这是9月9日以来印度现存病例再次降至90万例以下,也意味着印度所有确诊病例中仅有约八分之一的人尚未被治愈。

病亡率不高

相比其他疫情严重国家,印度新冠病亡率较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在全球20个疫情最严重国家中,印度病亡率最低,为1.5%,而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新冠病亡率为2.8%。

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大国,印度全国13亿人中,每10万人当中的死亡病例数为7.73。相比之下,美国每10万人中的死亡病例数为64.74。

专家分析,印度新冠病亡率较低可能与印度人口年龄结构年轻、获得治疗经验以及死亡病例统计不全等因素有关。

印度3月25日起全国“封城”,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封城”举措为印度应对疫情留出时间。一些专家认为,此举同时可能帮助印度医护人员向其他国家学习经验。

另外,印度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在那里,除非在医院去世,很多死亡人口不会被记录。这一问题同样体现在对新冠死亡病例的统计上。

节日防疫面临挑战

目前,印度正进入解除防疫封禁第五阶段。从10月15日起,印度将允许电影院、剧院以可容纳人员上限50%的规模开放,并且取消对户外聚集的限制,室内聚集的规模允许达到室内可容纳人员上限的50%。印度各邦及地区政府可视当地情况自行决定其辖区学校可否从10月15日起复课。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虽然目前该国确诊病例增速有所放缓,似乎疫情正在消退,但专家警告,一旦人们放松警惕,疫情曲线就可能会再次上升。

10月中旬起,印度将迎来包括排灯节在内的诸多节日,而传统上印度人喜欢聚在一起庆祝节日。专家认为,这将给该国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

来源:新华社

记者:赵旭、刘秀玲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