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文化体验营走出深圳 宣传展示中英街独特历史文化
2020-10-12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英街文化体验营走出深圳 宣传展示中英街独特历史文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0年10月11日,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首次走出深圳,联动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共同举办“中英街文化体验营第13期香皮造纸绘深莞活动”,宣传中英街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来自深莞的20组家庭约50人参加了活动。

中英街文化体验营走进东莞

据悉,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是当今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专业博物馆,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师何镜堂大师设计,外观镶嵌篆书“莞香”,整体是一个香盒造型。馆藏文献多处证明香港、深圳和东莞历史行政版图的息息相关,沉香是莞、深、港三地文化社会经济交流的重要物产,当天的主要活动也围绕沉香树皮造纸而展开的。

学员们参观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

活动开始,由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讲解员讲解,解述了中外沉香文化的知识,“寮步香市”“莞香制作技艺”和“陶瓷微书”等博物馆所展示的“三项国家级非遗”。活动中,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向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赠送了中英界碑文创礼品。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王青青老师还向参加活动的朋友,介绍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百年中英街的历史大课堂引人入胜,学员们积极问答,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中英街游览。

莞香树皮造纸体验活动

在莞香树皮造纸体验活动中,蓝海民老师从蔡伦造纸发明故事讲起,引出典籍对莞香皮纸的记录,并让学员以树皮为绳做拔河比赛来证明莞香树皮超强韧性特点。蓝海民老师示范以鲜花真草为笔划,以纸浆固定花草,做成一幅具有浓郁深莞风情的皮纸画作品。学员们按蓝海民老师方法,纷纷动手,制作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张纸。

莞香树皮造纸体验活动

参与活动的家长们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提高小朋友的动手和审美能力,又了解了中英街的历史,对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凝聚中国力量有积极的意义。

据了解,中英街文化体验营是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从2015年以来倾力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活动主要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提倡参与互动体验,以感受中英街独特的历史文化,为青少年打造了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学习交流平台。下一步,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还将与广东省东江纵队纪念馆联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