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刘秀珍:爱洒特教,无怨无悔
2020-10-11 10: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刘秀珍:爱洒特教,无怨无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1日讯(记者 陈彬)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她发挥着光和热,和她最爱的学生一起,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看似简单的学习,陪伴着一个又一个特殊孩子茁壮成长。她就是刘秀珍老师,光明区凤凰学校特教班负责人。

2004年,刘秀珍老师怀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热爱,开启了她的特教生涯。十六年来,她见证了深圳特殊教育发展的历程:2007年她成为宝安区第一个特殊教育教师,办起了宝安区第一个特殊教育教学点;2014年她建设了深圳市第一间专业化随班就读资源教室,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工作;2016年她作为筹建组成员,参与建设了深圳市第一家区属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并构建了科学系统的培智学校个别化教育课程体系;2019年她建设了光明区第一个区级特殊教育班级,填补了光明区户籍重度特殊儿童零入学的空白。十六载的栉风沐雨,十六载的辛勤汗水,十六载的乐此不疲,十六载的默默坚守,她深深地爱上这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师爱无痕,撑起特殊儿童的“一片天”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刘秀珍老师怀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像春雨一样滋润着这些残缺的幼苗,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精心地呵护弱苗成长!

她每天面对的是残疾程度很重的自闭症、智力障碍学生,随时会发脾气、攻击别人或自伤。面对这些孩子,刘秀珍老师内心柔软的地方时常被触动:“这些孩子是多么可爱和无助,我更应该要耐心地去教他们。”

智障孩子从年龄到智力发展都各不相同,教学难度也可想而知。在普通学校教学生认字时,老师只需要在黑板上用粉笔写上字,带着学生去读去写就可以了。对于智障孩子来说,老师要从最简单的a,o,e开始,教他们练发音,学说话,一个字母,一个音节,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耐心反复地练习。刘老师还会握住他们的手,手把手教他们写字,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重复,就算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字,也要教上几十遍、几百遍。很多次特教班陪读的家长站在教室门外看刘老师上课,都会说:“特教班的老师真是太不容易了!”由于发音过度,刘老师的嗓子经常会哑,咽喉肿胀,疼痛难忍,吃饭都困难。但是学生的进步成了她最大的动力,当听到学生叫出“老师好!”或写出一个简单的字时,她都会非常高兴和满足。

除了每天的授课任务之外,在课间她还要看护好学生,午间与孩子们共进午餐,给他们擦手、洗脸,照顾他们午睡。除了应对孩子们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她还要接受家长的咨询,倾听家长们无助的声音,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甚至给予精神上的安慰支撑。16年里,她教授过近百名特殊孩子,为几百名家长提供过咨询。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个充满爱的职业,就要把师爱真正传递下去,真正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小孩一样看待,发自内心,不图回报。因为蓝天和白云的心是一样的,希望白鸽自由的翱翔;老师和父母的心是一样的,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

奉献无悔,争做特教路上的“常青树”

十六年如一日,刘老师默默耕耘,无悔奉献。从教十六载,她担任过班主任、资源教师、教学主任等工作。现作为光明区凤凰学校特教班的负责人,她还要负责特教班的安全、德育、宣传、后勤等工作。她服从分配,听从指挥,愉快接受并努力完成学校安排各项的任务。她一人承担多人的工作量,尽管每天工作非常忙碌,却坚持将自己的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在特殊孩子及特教事业上,努力争做特教路上的“常青树”。

收获喜悦,书写特教生涯精彩篇章

“刘老师来了!”当她提着牛奶、点心、水果等,刚跨上一楼的台阶,就听到远在四楼的学生兴奋地大喊着。每到周五下午,刘老师会和特教班的老师一起来到送教上门的学生家中。送教对象是一名脑瘫的孩子,完全没有自理能力,只能在家平躺在床上,不能来学校上课。刘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上门为他提供送教服务,不仅教会他生活常识,还给他揉腿、搓脚、按背,给他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树立成长的勇气和信心,让原本不幸的孩子,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选择了特殊教育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特殊孩子就选择了付出。多年的特殊教育生涯,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虽艰难却充实。她把爱播撒给了最需要关怀的残疾儿童,也把最浪漫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特教事业。

“为了家长们沉甸甸的信任和嘱托,我也要竭尽所能给予学生最真实的爱与呵护,让爱成为他们隐形的翅膀,帮助他们飞翔!”她的眼睛熠熠生辉,我们相信这种爱会让她在特教的路上更加坚定地前行!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