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情期间育婴补贴:未来两年每个新生儿奖3000新元
2020-10-10 13:59
来源: 澎湃新闻

新加坡疫情期间育婴补贴:未来两年每个新生儿奖3000新元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10月10日消息 近日,新加坡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育补贴政策细节。新加坡政府最新的育婴补贴(Baby Support Grant)明确,自今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出生的新加坡籍婴儿,可一次性获得政府发放的3000新元(约合15000元人民币)补贴,用于支付疫情下抚养孩子的费用。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当地时间10月9日报道,该育婴补贴将与新加坡目前的婴儿奖金(Baby Bonus)叠加发放。当前,符合条件的新加坡籍新生儿在完成出生登记后,现金奖励将分阶段存入父母账户。第一和第二个孩子各可获8000新元(约39600元人民币),第三个及之后出生的孩子各可获1万新元。

据悉,育婴补贴将从明年4月1日或在加入婴儿奖金计划的一个月内开始发放,以上述两个中较晚的日期为准。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英兰妮(Indranee Rajah)10月9日发布该育婴补贴时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对于计划结婚和建立家庭的新加坡人来说并不容易,“我们希望新的育婴补贴进一步给予国人鼓励,不要推迟结婚和生育计划。”

英兰妮还表示,新加坡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帮助夫妻实现结婚和为人父母的愿望。

新加坡总理公署属下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近日对约4100名新加坡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约有30%的人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他们可能会推迟结婚或生孩子的计划。

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还在其官网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令人振奋的是,很多夫妻仍在继续他们的婚礼计划

例如,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已经估计有总计约800对夫妻计划在特殊的日期完成婚礼,例如2020年10月10日这样易于记忆的日期。

此前9月24日,新加坡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公布的《2020年人口简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新加坡总人口数约为569万,与去年6月相比滑落0.3%。这是新加坡10年来总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是由于非居民人口减少所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新加坡的非居民人口164万,与去年6月相比下滑2.1%。这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疲弱,同时各国实施旅游限制,导致新加坡受聘于服务业的外国员工大幅度下滑。

新加坡目前是东盟国家(ASEAN)人口高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2018年时,该国65岁或以上的人口占比首次超越15岁或以下的人口。为鼓励国人进行生育,新加坡政府自2001年起陆续提升结婚与生育配套措施,包括去年宣布的最近一轮措施中,增加对学前教育、住房和医疗开销等方面的支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