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黄骏:“做数学”,为“小凤凰”的成长而欢喜
2020-10-10 09: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光明区凤凰学校黄骏:“做数学”,为“小凤凰”的成长而欢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0日讯(记者 陈彬)“我要带领孩子们去‘做数学’、‘触摸’数学、‘亲近’数学,把数学知识‘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乐趣,让数学教育更有温度,更有力量。”从教以来,黄骏老师都以此为目标,坚持通过做数学、造数学模型的教育方式,让数学学习不再停留在传统的“纸上谈兵”。特别是在线上教学时期,作为年级级长的他,更是勇挑重担,积极地为线上教学作筹划,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模式,用自己的认真、细致、热情保证了全年级防疫工作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初一伊始凝聚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作为年级长,怎样保证七年级近两百名学生网课的在线率是第一难题。亮身份,改昵称,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制定学生对应序号,汇总家长联系方式……千头万绪的繁琐任务等待着黄级长去协调落实。经过深思熟虑及合理规划,他将学生分为4组,每组由一位班主任牵头,四位科任老师协助,每位老师负责10人,修改qq备注,询问缺勤原因。不到一个小时,统一格式的qq昵称无一缺漏。老师们不厌其烦地逐个电话关心孩子,课堂在线率逐日攀升,家长也为老师们的执着点赞。

传道以德润人心,巧立榜样明方向

疫情让我们只能隔着屏幕,但隔不断教育,隔不断德润人心。为了让线上升旗仪式富于教育意义,黄级长根据七年级学生的特点,总结表现,拓展素材,请“功成名就”的两位学长寄来录音,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初中的知识点是有限的,而学霸就是知道最大效益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把每个知识点从懵懵懂懂到熟练再到知道这个知识点怎么考,怎么解最快最准最简便。所谓学霸只不过是平时比别人更努力,考试考的是泪水和汗水在时间上的累积效应。”这些朴实的话语引起孩子们极大感触。

宅在家,健康和学习一个都不能少。黄级长还与体育科组的老师们策划了“早晨8点24分的小科比”计划,要求学生每天早晨完成体育老师布置的训练项目,在家长群里用附上日期水印的照片打卡。开学后,年级部会对照片进行挑选,根据打卡次数,选出“最自律的小科比”,颁发奖品,以此激励学生以科比为榜样,做更好的自己。

为了让每一周的线上升旗仪式变得富有教育意义,黄级长根据七年级学生特点,分别制定了十个不同的德育主题,并在每周的线上升旗仪式开展,如:给自己的2019颁个奖;缅怀“艾冬”,励志成长;“强大祖国”中国答卷;致敬逆行者;给两年后中考的自己说一段话等等。


授业有方勤育人,巧用画板示本质

线上教学怎样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黄老师在科组内提出“做数学”——利用几何画板,让学生在直播课中直观的感受数学,创新教学模式。“拉箭头”、“添括号”、“接地气”这一些用自己教学经验归纳的词语让学生印象深刻。几何画板大展用途,“长方体水箱倾斜问题”、“航船顺流逆流问题”、“角度的比较问题”,静态的点、线、面实现了动态的平移、旋转、翻折,艰深抽象的立体问题变得有趣可感。学生从传统的学数学,转变为“做数学”,在本质上“触摸”到了数学。

勤思集智守初心,筑梦凤凰向光明

(1)如何培养学习兴趣

进行线上教学之初,初一数学备课组就多次研讨过如何在线上培养学习数学兴趣这一课题。通过课堂实践与学生反馈,黄骏老师意识到,在之后的教学中增加教师个人魅力的元素,并且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与互动性,也能让学生在线上课堂燃起数学学习的兴趣。

(2)如何把握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是初一数学备课组时刻在思考和研究的课题,因为没有了当堂的效果跟踪,并且课堂容量之大,对课堂中的实时监控十分困难。经过研究讨论,黄骏老师建议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尝试小组讨论互助学习,让大课堂变成一个个的小课堂,让学生组长发挥集疑与答疑的作用,并结合周末答疑,一同保证数学学习质量。

(3)“追踪式”课后答疑

黄骏老师联合初一数学备课组的老师们,创新地开辟了周末答疑时间,以“黄骏老师教你做数学,让你变得更聪明”、“许老师任你问”计划等为学生进行周末集中答疑,巧妙地解决了因课堂上学生容量大而不能及时向老师提问的时间限制、因直播授课时长有限不能随时随地向老师提问的空间限制,因材施教,并对共性问题调整教学内容,最终达到保证教学质量的效果。

疫情改变的只是教学形式,不变的是黄老师的教育初心,不变的是他对待工作的积极态度、踏实作风和对孩子们的赤诚之心!从教七年来,他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爱心,潜心教学,不忘初心。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