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非两位女性入围,WTO将迎25年来首位女性总干事
2020-10-08 19:47
来源: 澎湃新闻

外媒:亚非两位女性入围,WTO将迎25年来首位女性总干事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0月08日讯 有消息称,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顺利晋级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选举的最后一轮竞争,将与一起入围的尼日利亚候选人奥孔乔·伊韦阿拉进行最后的角逐。

彭博社10月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俞明希和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从5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一同入围世贸总干事选举最后一轮竞争。由于两名候选人都是女性,意味着WTO将迎来25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干事。

据路透社介绍,俞明希“支持国际规则,并曾与美国、中国进行贸易谈判,在国际贸易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而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现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理事会主席”,是一位典型的经济学家和发展专家。

竞选期间,俞明希造访瑞士、美国、法国、瑞典,面向各国大使和官员开展拉票活动。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同各国领导人通话,争取各国对俞明希的支持。韩联社8日报道称,文在寅强调,即使为了多边贸易体系和自由贸易秩序发展壮大,政府也要全力支持俞明希角逐世贸组织总干事。文在寅还计划同俞明希通电话给予勉励。

如果俞明希最后当选,她不仅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女性WTO总干事,同时也是第一位韩籍WTO总干事。

但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告诉澎湃新闻,在世贸组织总干事选举中,区域平衡方面的考量会更多一些,会考虑像非洲这样没有出过总干事的区域。

世贸组织秘书处将在10月8日上午举行的世贸组织大使级代表会议上正式公布上述第二轮遴选结果,并计划本月下旬至11月6日之间行最后一轮竞选,11月7日前得出最终结论。在最后一轮竞选投票中,164个成员国只能对一位候选人表示支持。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