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2026年首飞可重复使用火箭,马斯克:方向正确
2020-10-08 17:58
来源: 澎湃新闻

俄罗斯拟2026年首飞可重复使用火箭,马斯克:方向正确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0月08日讯 俄罗斯要开发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计划2026年首飞,马斯克认为“这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6日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表示,计划于2026年执行可重复使用以甲烷为燃料的运载火箭“阿穆尔”的首次发射任务。“根据初步测算,正在研制的(火箭)综合体可能在2026年开始进行飞行测试。研发它的目的是逐步取代现有的‘联盟-2’号系列运载火箭。”

该火箭为中型两级火箭,将配备最多可重复使用10次的返回式一级,以及以氧和甲烷为燃料的RD-0169发动机。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首枚可重复使用火箭起飞重量将达到约360吨,高55米,直径4.1米。在重复使用一级条件下,“阿穆尔”火箭能向近地轨道运送重达10.5吨有效载荷;而另一扩张型版本的运载能力为12.5吨。

“这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他们的目标应该是到2026年实现完全可重复使用。更大的火箭对规模经济也有意义。”对于俄罗斯要开发可重复使用火箭,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标应该是让每吨轨道成本最小化,否则顶多只能服务于利基市场。

俄罗斯目前尚无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而马斯克的两级火箭猎鹰9号是世界上第一枚轨道级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

今年4月,马斯克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在社交媒体上互怼。SpaceX的市场发射价约6000万美元,罗戈津指责马斯克在太空发射市场上搞价格倾销。马斯克则回怼俄罗斯火箭重复使用率0%,“SpaceX的火箭,80%能重复使用,而俄罗斯为0%。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奇怪,SpaceX的火箭能经常着陆。俄罗斯拥有具备天赋的工程师,但他们必须以可重复使用为目标,否则成功是不可能的。”马斯克说,在未来,拥有可消耗的火箭就像今天拥有可消耗的飞机一样奇怪,所有这些都可以重复使用。

根据不同配置,“阿穆尔”火箭的发射费用为2200万-3500万美元。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通讯院士、“数字运输与物流协会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约宁此前表示,“如果火箭的成本将会如此,那么考虑到保险和其他服务的成本,发射成本将与马斯克在市场上提供的成本相当。”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