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华寺村:做活“土”文章 村民享小康
2020-10-03 11:27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宁夏华寺村:做活“土”文章 村民享小康

新华社银川10月2日电 题:宁夏华寺村:做活“土”文章村民享小康

新华社记者 靳赫

这两年,华寺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宝养成一个习惯,早晨起床要先到村里的500亩枸杞种植基地里转一转,心里才觉得踏实。

这个枸杞种植基地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更是全村农业生产模式发生重大变革的标志。

华寺村位于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恩和镇,一条名为七星渠的引黄古渠穿村而过。村子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村民们也十分讲究精耕细作。“作物长起来后,人站在田埂上看,叶子连着叶子,很难见到一块裸露的土地。”华寺村村民杨国雄回忆说。

然而,由于每家每户的耕地面积小且分布零散,再加上地形坑洼不平,无法实现大机械规模化作业,农业生产效率严重受限。一年到头,村民离不开土地,虽然温饱无虞,兜里却没多少余钱。

情况在近几年发生变化。恩和镇党委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将懂经营、善管理、有闯劲的人才选入华寺村党支部班子。在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带领下,华寺村集中力量对村里的土地进行了平整,这成为村里产业蓬勃发展的开端。

土地平整后,种植大户们纷纷在村里流转土地,大机械开进田间地头,生产效率成倍提升。解放了劳动力的村民们进城务工,或是买车跑运输,收入逐年提高。与此同时,华寺村还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以现代化手段种植枸杞。

在华寺村枸杞种植基地,半人高的枸杞树如士兵列阵般整齐矗立。与当地农民自行打理的枸杞地不同,这里的枸杞树行距达3米,机械设备可在地里畅行无阻。基地还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管理、枸杞机械烘干等,专业范儿十足。

“高标准种植和管理大大提高了枸杞品质,每斤比市场上同类枸杞多卖10元钱。合作社和枸杞销售企业提前签了收购合同,枸杞成熟了不愁卖。”杜金宝说,经过前两年的培育,今年枸杞基地已开始产生经济效益,预计全年销售额能达到90万元,入股的农户除了能拿到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能获得一笔分红。

64岁的华寺村村民张桂芳大半辈子以种地为生,村里枸杞基地建成后,张桂芳和丈夫成了基地的长期工。“我们年纪大了,出去打工活儿不好找。在村里的枸杞基地干活,每人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前段时间还在中宁县城买了房呢。”张桂芳说。

如今在华寺村,像张桂芳一样可以就近务工的村民不在少数。据统计,用工高峰期,枸杞种植基地里每天用工量达200多人,仅今年上半年,基地便发放劳务费用40余万元。

“华寺村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有效提高了村民收入。”恩和镇镇长李涛说,去年华寺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万元,在全镇排名靠前。

“村里80%的家庭在县城买了房,90%的家庭买了汽车。明年基地的枸杞树会进入盛果期,要是不出啥意外,村民收入还要往上涨!”杜金宝笑着对记者说。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