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铁路“微镜头”中感悟中国之美
2020-10-03 11:17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金羊网评:从铁路“微镜头”中感悟中国之美

今年国庆中秋,央视新闻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时速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高铁像一条银线,串起了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颗颗“珍珠”,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

对于美丽中国,我们从很多的视角去观看过它,从航拍的鸟瞰镜头,从陆地的平面镜头,从海底的微镜头,从……而今天,一趟特殊的高铁之旅,带你从铁路的镜头去纵览中国之美,在“贴地飞行”中感受中国速度,感受中国大美,感受祖国山河的巨变,感受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高铁,新时代的交通新里程,让我们站在了全新的视角去观察整个中国的一城一市、一村一寨,在“八纵八横”中让我们领略祖国的迤逦风光,见证高质量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透过铁路“望远镜”看生态之美。登高望远这是出游之人习惯的动作,在高铁上,坐在小小的卡座里,透过那扇玻璃窗,眺望远方的美景,成为了很多游客的自觉行动。透过铁路“望远镜”我们看到了远处的蓝天白云,看到了绿水青山相映成景,看到了一片片森林呼哧而过,看到了一个个隐藏在群山之中的美丽乡村,让“美”在无数人的心中“油然而生”,即便是远观,也能够让人感觉到心情愉悦。远方的美景或许在几年以前还是光秃秃的山,在生态环境治理之下,在不断根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之下,生态之美让中国的美丽财富倍增,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山川的自然风光。

透过铁路“放大镜”看脱贫之美。一次特别的旅行,你一定希望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到宁静的小村庄过一下田园生活,搭乘一列奔赴特色乡村的高铁,你会发现,你想象的落后与萧条没有,有的是田园式的现代化生活,这里有宁静的乡土风味,这里也有城市的一应配置,让你期盼的城乡融合在小乡村得到了实现。透过铁路“放大镜”我们看到的是脱贫带来的美丽变化,看到的脱贫带来的美好生活,一排排小楼房,治理得井然有序的村庄,热情十足的村民,让你既看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物质巨变,也看到了他们精神的改变。

透过铁路“反光镜”看发展之美。铁路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沿线经济的发展。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游客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出行体验,更看到了交通畅通带来的沿线经济高速发展,不管是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还是更多沿线村庄发展的产业,带来的都是家庭收入的增加,是越过越红火的日子。一列奔驰的列车,拉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商品的流动,唤醒了沉睡的“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让中国经济在“流动”的列车之中更加欣欣向荣。

不一样的镜头,不一样的美丽,不一样的发展。透过铁路镜头,我们看到了山美起来了,人富起来了,天地之间回响着中国幸福的节拍,在无数人努力之下,中国正在华丽绽放,让它的芳香吹遍五湖四海,让更多的人感受这美,感受这新时代的幸福。(金羊网 文/唐思贤)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