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祖国71岁华诞!金紫荆广场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2020-10-01 11:21
来源: 香港商报

庆祝祖国71岁华诞!金紫荆广场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1日)为国庆节,湾仔金紫荆广场早上举行国庆71周年升旗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众政府官员及中央驻港机构代表等嘉宾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多名政府官员出席仪式。现场放置一幅印有“同发展,共繁荣”的大型展板,会展对开的博览道、龙和道等都有封路。当局日前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风险,今年升旗仪式不设公众观礼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国庆酒会上致辞时表示,香港经历了去年的修例风波,社会及经济受到好大影响;她指,过去三个月,摆在眼前的不争事实就是香港社会恢复平稳、国家安全在特区得到保障、市民依法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故尽管外国政府用双重标准肆意抨击香港国安法,甚至无理制裁维护国家安全的官员,自己和同事会继续坚定信心,无畏无惧,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国安法的落实执行,有助于香港各项事业向前,推动经济发展,满足市民对民生民主的需求,这些都需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港人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好好把握“一国”“两制”关系,按宪法和基本法做事。

林郑月娥又表示,特区政府将积极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中央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林郑表示,随着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减退,市民可逐步恢复上班和上学,终可以在这个假日,在遵守社交距离的要求之下,与亲友相聚、共度佳节。

林郑月娥又指,2020年为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全球未有息止迹象,对各行各业造成严重打击,令失业率上升,要走出困局恢复经济有漫长道路,但内地防疫工作出色,经济开始复苏。

林郑月娥称,过去9个月,中央积极响应特区政府的抗疫请求,包括提供防疫物资、安排滞留武汉港人专机回港,以及全力协助完成普及小区检测等。中央支持香港抗疫,再次体现自回归以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及挑战,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沙士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等,足见中央始终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为香港发展注入强心针。

中央驻港机构

举行升旗仪式庆国庆

中联办、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等中央驻港机构亦举行升旗仪式,庆祝祖国71周年华诞。

中联办今早举行国庆升旗仪式,出席的有中联办多位领导,包括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副主任陈冬、仇鸿、谭铁牛、何靖等人。

升旗仪式于早上7时开始,国旗在旗杆徐徐升起,一众中联办领导昂然肃立,并歌唱国歌,整个仪式庄严而隆重。仪式进行约5分钟便圆满结束。

国安公署在港成立之后,首次在国庆节举行升旗仪式。由于国安公署位处铜锣湾维景酒店属于闹市,空间比较狭小,为免扰民,因此没有特别安排领导出席。

有警员在场戒备和维持秩序,所有到场采访的传媒都要先登记记者证和身份证。但公署门口没有采取特别的交通管制,升旗期间,马路上依然有车辆来往。警察就护在传媒后面,不停地叫大家要小心点,有车呀,要看车啊,企入点啊。一分多钟的升旗仪式结束之后,警察们也松了一口气,也陆续收队离去。

本报记者表示,自己还是第一次在警察的保护下采访升旗礼,现场有行家笑言,享受了一把特殊待遇;记者期待明年国庆,国安公署有自己的办公楼。

社会各界庆祝国庆

市民:国安法令社会回复稳定

今日国庆节,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在多区举办国庆升旗仪式。早上近8时,在蓝田村蓝蔚楼旁的广场已有数十名市民,扶老携幼,准备观看升旗仪式。他们4人一组手持国旗及区旗,怀着兴奋心情等待国旗升起。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今日是国庆节亦是中秋节是普天同庆的日子,本港疫情有所纾缓,是全港市民同心抗疫的成果,他又特别感谢前线医护人员,克尽己责,为社会作出贡献,同时他又感谢国家为港订立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由乱变治,以及中央医疗支持队对港作无私的奉献。

在出席升旗仪式的市民中,还包括祖国的同龄人钟姑娘,她更是与祖国同月同日生,她称,能出席升旗礼十分兴奋,认为自己能与祖国同年同月同日生更感光荣,她表示,香港回归后持续欣欣向荣,但去年持续的黑暴令香港国际形象大打折扣,幸好国家迅速推出香港国安法,才令香港社会回复稳定。

挂有庆祝横额渔船在维港巡游

中区商厦及驻港部队悬挂庆祝国庆横幅

记者 木子 冯炜强 林駿強 罗璇 摄影 蔡啟文 馮瀚文 馮俊文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