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
2020-09-30 23: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0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9月28日,以“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为主题的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由《经济观察报》主办,各界嘉宾在论坛上共同聚焦大湾区,探讨大湾区时代背景下融合与竞争的现实和未来,探寻大湾区未来的发展路径。

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都做了全面的规划,指明了湾区未来经济、社会、生态、制度等诸个领域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后,珠三角地区承接了粤港澳产业转移,粤港澳大湾区在前店后厂的模式下实现了快速发展。湾区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它每一步跨越都将深刻影响未来南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格局。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徐泽在演讲中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形势下,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显重要,更形急迫,需要各方着眼全局,因应变局,进一步推动关键性问题的破解,从而促进大湾区建设提速升级。

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合作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则指出,大湾区的建设关键在创新,大湾区独特的一点在于敢于在竞争中求发展,大湾区的政府特别是企业是主动适应市场竞争,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引领市场竞争,在竞争中求合作,竞争成为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源泉。粤港澳大湾区的目标和重点,四大目标,放在双循环的格局下就是四大循环,人员的循环、商品的循环、资金的循环和信息的循环,并认为人员的自由流动要比货物、资金、技术和信息的自由流动要重要得多,因为没有人员流动,那么这种信息流动、技术流动都会大打折扣。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表示,大湾区的制度环境和其他地区的制度环境应该是有所不同的。地区之间是有分工的,也有竞争,是整个系统、两个系统之间的竞争,内循环、外循环也有两个不同的制度体系。双循环的环境下,内循环主要就是要考虑上海是以人民币为基础的离岸国际金融中心。“外循环最重要的是要防范美元体系包括港币体系被滥用,使得企业在‘不用美元’的时候能有一种货币可以在全球通行,这种货币可能就是数字货币。”肖耿称,现在腾讯、阿里、华为这些大企业在海外都有业务,这些企业的支付手段都非常先进,如果有这么一个支付体系存在,今后就有可能避免美元体系的长臂管辖。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在视频对话中表示,科技创新对大湾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大湾区内科技发展势头各有各的长项,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分工,如果生产、研究和开发等链条能够整合会更好。大湾区过去40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民间与市场去推动的,从结果看来,它是相对有效率的,现在我们也尽量放大一些思想的空间去推动一些改变,然后把较强地区的经验推广到整个湾区,再从整个湾区思考如何把它推向全国。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