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古韵庆佳节,共迎盛世大中华”新桃一幼欢乐庆“双节”
2020-09-30 12: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汉服古韵庆佳节,共迎盛世大中华”新桃一幼欢乐庆“双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钟子璐 段珊 李甫)2020929日,新桃源第一幼儿园为了迎接本世纪这个特别的双节合一的喜庆日子,全园开展了汉服古韵庆佳节,共迎盛世大中华中秋国庆主题活动。

通过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帮助小朋友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受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熏陶,增强幼儿对传统礼仪、游戏、文化和服饰的认识;同时通过趣味手绘,汉服展示等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享受亲子时光,促进家园共育。

古书有云:”有服章之美是为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为了让小朋友初步感知汉服的美,弘扬传统文化,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穿越之旅!

“秋风习习红日升,垂髫翩翩华服新”,一大早,大家就被孩子们的“华服”造型惊艳了,一个个粉嫩的脸庞,面带笑容,身着华服,仿佛古画中走出的孩童,心底不由的生出一种独有的亲近感和自豪感,不禁感叹“熠熠华服,灼灼其华”。

为让小朋友们了解中秋节的来历、习俗,体验节日的愉悦,传承民族文化。新桃一幼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创作了不同主题的美术作品,大班的萌娃们绘制了京剧脸谱,中班的宝贝们一起动手折纸兔子、画油纸伞,小班的小可爱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创作了手工灯笼。

中秋晚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更是走进了新桃一幼,舞台上皮影戏传承人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皮影工具为孩子们表演着《嫦娥奔月》、《鹤与龟》的故事情节,孩子们被栩栩如生的画面所吸引,目不转睛地观看,情绪也随着表演跌宕起伏,纷纷不由自主地拍手叫好。

园长妈妈和老师们的歌舞表演《但愿人长久》,以声传情,带着孩子们穿越回了古色古香的境地。而由男幼师、保安、厨师等组成的男团兔子舞,则带来了满场欢笑,其乐融融,引得社区居民纷纷翘首围观。

为庆贺祖国华诞,让孩子们充分感受节日的欢乐氛围,了解祖国的伟大,加深对祖国妈妈的热爱,我园充分利用教育契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为祖国妈妈庆祝生日!

幼儿园红旗飘飘,灯笼高挂。老师们利用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初步了解国庆节的来历,了解“国旗”“国徽”“国歌”,激发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孩子们亲手制作心愿卡,为祖国妈妈送上生日的祝福,写下自己的新学期心愿,谱写美好愿景。

全园幼儿开展了“为祖国母亲献礼”绘画亲子活动。孩子们尽情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认真地渲染着,勾勒着,那斑斓的色彩都是对祖国浓浓的爱与祝福。收集的作品,老师们精心布置成了国庆主题展板,让幼儿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之情,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下一首赞歌......"晚会上,脍炙人口、催人奋进的经典红歌从孩子们口中、心中唱出,他们用稚嫩、纯真的歌声吟唱了难忘的岁月,演绎了时代的乐章。满场挥动的五星红旗,正如园长妈妈所说:有一种感动,叫“中国红”;有一种骄傲,叫“五星红旗”;有一种表白,叫“我爱你中国”。

晚会上,举办单位桃源小学副校长李柏峰为全体师幼、家长致辞,并带来美好祝愿。桃源小学部分行政现场为新桃一幼2020年度获得荣誉教职工进行颁奖。通过这次“汉服古韵庆佳节,共迎盛世大中华”中秋国庆主题活动,既让新桃一幼的小朋友们领略了传统服饰的端庄静雅,气度宏美,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深深唤醒了血液里的华夏基因,爱国热情。相信今天也一定也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而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一定会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