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积极推进物业新条例落地为居民业主“撑腰”
2020-09-30 10: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积极推进物业新条例落地为居民业主“撑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深圳是物业企业发展的一片沃土,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的《2019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指数测评报告》甄选出了在经营情况、管理规模、服务质量等 多方面表现突出的500家物业服务企业,深圳包揽了64家,居于国内重点城市榜首。南山区作为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第一经济大区,与生活质量水平息息相关的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更是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今年,南山区大力开展以新法新规为载体的宣传培训活动,多形式推进新 《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宣贯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落地见效,让更多社区居民的权益有法可依。

让法治成为行业发展最亮丽的“主色调”

近日,南山区于7月25日正式开展的《条例》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已接近尾声,目前共完成42场培训,累计培训人数约3000人。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业主委员会成员等多方主体,通过集中讲授、互动交流的形式,从法律法规层面为相关人员提供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加强专业知识及运作能力。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为街道工作人员宣讲培训

培训现场认真听写、记录的培训人员

为使 《条例》系列宣传培训活动高质量进行,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相互配合做足了“功课”。据了解,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以宣讲《条例》为契机,结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民法典、物业行业安全法律法规等文件多形式开展培训;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对应不同主体所需了解掌握的内容,贴心编制印发“街道社区篇”、“企业篇”两种教学教材,让培训人员更高效的进行学习与理解。“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法治供给提升整体营商环境,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在辖区的发展尤为重视。经过多次沟通研讨,我们为提升宣传培训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培训课件,让较为枯燥的法律条文讲解起来生动易懂。”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共同研讨课件内容

培训后物业培训人员主动向讲师咨询业务问题

培训教材“备受欢迎”

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服务民生的“大舞台”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今年,南山区委组织部、住房和建设局、民政局借鉴其他城市优秀经验,在充分进行行业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南山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6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配套文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龙头”牵引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稳步移向基层末梢。下一步还将采用街道试点的模式加快推进改革工作,规范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运作,让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应有作用。“下沉赋能”不仅能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同时还搭建出街道社区的“大舞台”,让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米”切实落地于社区,使行业管理更富弹性。

据悉,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计划于近期通过街道定点宣传的方式“普法到家”,持续开展《条例》宣传,让更多社区居民了解物业知识,化解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