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再加速!大鹏新区再立4个城市更新项目打造滨海新客厅
2020-09-30 1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蝶变再加速!大鹏新区再立4个城市更新项目打造滨海新客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9月29日,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工作再传捷报。在当日召开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高圳头片区、欧屋上角片区、振达工业区、松树-石场片区4个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获原则通过。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工作再次加码提速。

此次通过的4项计划累计立项面积逾26万平米。其中包括高圳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欧屋上角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振达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松树-石场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通过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赋予片区更齐全的居住、商业功能,更完备的教育、医疗、商业配套,更加科学的道路、绿地规划。4个项目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化零为整,总体布局,打造全新的深圳滨海城市客厅。

会议指出,城市更新是拓展大鹏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迫要求,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便捷路径,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是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有效抓手。

2020年以来,新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将城市更新作为新区中心工作强力推进,发起“十大专项行动”总攻战,不断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加快建设增加“发动机”和“新引擎”。新区上下要坚持把城市更新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形成政府主导、更新部门牵头、办事处与社区负责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全面配合,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提质增速,强力推进。

加快编制符合新区发展的城市更新规划,针对基础设施承载力不同和生态景观资源的差异,以规划先行驱动片区后发优势,实施分区更新。全面开展片区统筹研究,充分体现大鹏生态、海洋特色,统筹考虑功能布局、配套设施和周边景观规划建设,增强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城市更新部门要强力统筹,推动更新改造从小地块、单一功能向大片区、多功能转变,一揽子解决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市政服务设施、道路交通及公共安全等问题,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品质,努力打造高品质城市新客厅。要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紧盯专规审批、拆迁谈判、用地出让等各环节,倒排工期,深入研究、大力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落实。

【相关链接】

4个城市更新项目介绍

高圳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愿景图

项目一:高圳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高圳头片区,计划立项面积:10.4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居住用地为主,拟拆除重建用地范围内应无偿移交政府的用地不少于3.6万平方米(含不少于2.29万平方米的教育设施用地,以及道路、绿地等用地),高圳头片区更新单元拟配建一所12班幼儿园,一所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

欧屋上角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愿景图

项目二:欧屋上角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丰社区,计划立项面积:7.2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居住、商业等功能,欧屋上角移交用地25338平方米(含道路、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绿地等用地)。

振达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愿景图

项目三:振达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

位于葵涌中心区西北部,紧邻大鹏新区管委会,计划立项面积:5.8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居住,拟拆除重建用地范围内可供无偿移交政府的用地面积不少于21634.53平方米(含不少于10997平方米的教育设施用地,以及道路、绿地等用地)。包括27班九年一贯制学校用地,拟配建5800平方米公共配套,其中包括1000平方米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

松树-石场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愿景图

项目四:松树-石场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松树-石场片区,是葵涌中部综合服务区中心,计划立项面积:3.17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居住功能,拟拆除重建用地范围内可供无偿移交政府的用地面积不少于1.1万平方米(含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道路、绿地等用地)。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