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先行者》主题党课感人肺腑
2020-09-30 08:55
来源: 深圳商报

《致先行者》主题党课感人肺腑

人工智能朗读:

《致先行者》主题党课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张玮玮 钟鸿冰)“太新颖、太吸引人了!有视频,有图片,还有记者讲述的亲历故事,每一个都抓住了我的心。”现场观众深有感触地说。9月29日上午,紧扣时代脉搏,以“致先行者”为主题的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宣讲党课在深圳会堂举行,党课从新闻记者的角度讲述了深圳离退休干部在人生新跑道上依然走在前列,坚守承诺、信念、家园、初心、情怀,与特区同频共振的动人事迹,展现了一群先行者的勇气和担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由深圳市委老干部局主办、深圳商报和移动电视频道承办的主题党课讲述了六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其中,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荣获2019年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福田区政协原主席陈志新荣获2019年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南山区蛇口街道东角头候鸟(长者)艺术团党支部荣获2020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东江纵队老战士、原宝安县粮食局葵涌粮所干部李强,深职院关工委主任、原副院长杨润辉,深圳市人民医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原党办主任李迎春荣获2020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当天的创新型党课通过视频和记者讲述亲历故事的形式来展现。党课开篇用蛇口“开山炮”的视频来引出“致先行者”的主题,然后用视频讲述了坐落在南山区蛇口街道的东角头候鸟(长者)艺术团党支部的故事:一群为了儿女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的“候鸟”们,通过离退休党建融入基层治理,走出“老有颐养”新示范。他们“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扎根深圳,已经融入深圳的血肉和细胞。

深圳广电集团90后记者孙明非讲述了他采访退休干部李迎春的故事。李迎春坚守职责,做实干先行者,她将人民医院离退休的338名“银发先锋”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为他们打造新的精神家园。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吴吉讲述了深职院原副院长杨润辉的故事。杨润辉坚守承诺,做教育先行者,他退休后主动担起《官龙山》校刊的采编,用书画育人,主动担纲“大国工匠”的活动策划。当吴吉讲述杨润辉“入党的初心”,现场诵读入党誓词时,听众深受感动。

深圳商报大鹏记者站站长张妍讲述的是90岁东江纵队老战士李强的故事。李强为了给58位从没见过面、根本不认识的人修建一座纪念碑,在70多岁高龄跑遍了葵涌的沟沟坎坎,核实这58人的姓名和身份,了解他们的生平事迹,就是为了让人们记得革命离不开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让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圳商报总编辑丁时照压轴出场,从一位总编辑的角度讲述了福田区政协原主席陈志新退而不休,在河源市和平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故事。陈志新坚守初心,做扶贫先行者。

“他在河源、和平和深圳之间跑了13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圈多。”丁时照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现在离兑现承诺还有94天。深圳的任务很重,目前我们在全国帮扶54个县(区),600多名深圳干部正奋斗在一线,陈志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扶贫工作中展现出的力量和担当,代表着深圳的力量和担当。

创新党课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视频,讲述了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动人事迹。协会从2009年开始走上了智力扶贫的道路,自2011年起,先后组织开展8次“银龄行动”,到深圳对口支援的喀什、汕尾、河源等地开展帮扶工作,共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志愿者210人,无偿援助了8所医院和卫生院、6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及上百家企业,诠释了“银龄行动,不忘初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深圳从1990年首次对口帮扶梅州开始,30年间,深圳累计与16个省(区、市)开展帮扶合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18亿元。8000多名深圳援派干部人才,深入全国105个县(区)对口帮扶,当前仍在对口帮扶的54个县(区)总地域面积相当于113个深圳。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命题下,深圳以党员先锋为代表的“先行”力量,走出了一条特色凸显的“深圳式”帮扶之路。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