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艺术,也是生活 现代设计让传统家具走进千万家
2020-09-30 08: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是艺术,也是生活 现代设计让传统家具走进千万家

人工智能朗读:

无念美术馆一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在现代人眼里,中国传统家具笨重、舒适感差,很多人不喜欢。

这种印象正逐渐被扭转。“一提到传统家具,很多人的印象是‘上了年纪的人’喜欢的。”深圳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廉建利说,“其实很多年轻人也喜欢,并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一直坚持。”

这其中包括前海无念美术馆馆长张丽诗。在他看来,传统家具是“既收藏亦生活”,结合传统的材质、工艺和现代设计,可以让传统家具走进千万家。

无念美术馆坐落在宝安中心区一间写字楼中,是一间具有现代风格、以紫檀为主的传统家具展示空间。年轻的馆长张丽诗,也是一位资深传统家具制作专家,如今他正带领着团队,试图破解一个命题:把传统家具引入现代家居生活中,同时传承传统文化。

现代设计让传统家具年轻化

无念美术馆分为公共展览区、文化廊和生活体验区三部分。面积最大的生活体验区,既有复刻传统家具营造出来的传统生活空间,也有传统家具在餐厅、客厅、办公室等现代使用场景。

展厅中,一把名为“无界”的椅子,是张丽诗对南官帽椅改良而来的“现代家具”。他通过取消脚踏等变化,设计出一把简洁明快、极具现代感的椅子,打破人们对传统家具笨重的刻板印象。让他感到骄傲的是,他三岁的女儿特别喜欢。

“传统家具年轻化是我一直在做的事。”他说。比如,在一间设置为会议室的展示空间,紫檀材质的椅子被设计得非常轻便、线条流畅。“会议室椅子搬动比较频繁,必须轻,线条流畅,开会才不感觉压抑。”张丽诗说,“这得益于紫檀的材质坚韧,结合现代工艺,可以将椅子的承力部位设计得非常细。”

“不管如何变化,传统家具和现代家具,其实都有共同之处,两者皆离不开生活。”清华美院家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朱子认为,传统家具要流行起来,必须要结合现代的使用场景进行设计。

“欣赏并学习传统文化,但不被传统所束缚,不执著于符号。”张丽诗认为,研究传统家具并非照搬照抄,要进行人体工程学等方面的改良,融入到现代生活。

比如,高脚椅、高脚凳曾广泛出现在古人生活场景中,这是因为过去地板较为潮湿,家具要做得比较高。但现代人讲求家居办公的舒适度,传统“高脚”需要进行改良。在无念美术馆中,传统的餐椅就设计得非常低矮,适合就餐。

在创新中传承传统文化

张丽诗14岁开始学习传统木工,此后曾在清华美院家具设计高级研修班等进行学习。他设计的家具曾经获得第九届中国红木艺术家具作品“金奖”等重要奖项。

创新并不意味丢弃传统。每隔一段时间,张丽诗要给家具厂年轻的师傅请来美术、文化方面的老师讲课,“做家具不仅仅是一门手艺,而是要怎么去理解家具背后的文化传统。”

对家具如何创新传承传统文化,中国文化艺术交易中心主任李大东这样认为,“不能脱离历史去搞创新,不能脱离中国自身的文化基础和精神。”

无念美术馆内,触目之处皆是紫檀。在张丽诗看来,这种经典的家具材料,就是传承传统文化一个极好的切面。“紫檀不需要上油漆就能散发出光芒,好比人不需要化妆也明艳动人,并且使用越久,表面光泽越亮,代表了家具材质的高度,也是高贵典雅、内敛含蓄的东方美学代表。”

榫卯是另外一个传承关键词。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把被分解拆开的南官帽椅半吊在空中,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部位的榫卯结构。“榫卯,这种不用钉子不用胶水的工艺,不破坏材质,让家具可以永久使用,代表着传统家具制作的最高工艺。”

榫卯结构类型众多,一个书柜里的榫卯就多达800多个,每个家具还要根据不同结构设计不同的榫卯。榫卯集中体现了传统家具的制作智慧。“可惜的是,很多工艺已经失传,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榫卯工艺可能不到10%。对于我们来说,传承这种传统技艺,是我们的课题之一。”张丽诗感叹地说。

“无论传统家具如何演绎,都不能丢了传统文化的高度和深度。”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认为,“这样才能真正地让更多人对传统有反转式的认知,感受到传统艺术的价值。”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