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深圳这支抗疫医疗队获中宣部表彰
2020-09-29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深圳这支抗疫医疗队获中宣部表彰

C6病区患者普遍高龄,平均年龄超过63岁,最大年龄87岁,大多数患者病程较长,营养差、衰竭、贫血的病人多。

接诊的患者中,有一位中风后遗症老人身体衰弱、四肢冰凉、无法进食,大便十多天未解。通过辨证,医生诊断他为脾虚阳微、中焦郁积,应用人参四逆加大黄汤,一剂汤药下去大便即通,病人开始能进食。之后在护养脾胃的同时,加上宣肺化痰、活血通络的药物,同时进行饮食调息。他开始有了力气,进食也不呛咳了,慢慢能坐起来。一周后,他开始能下床活动,肺炎明显吸收。在雷神山医院经过21天治疗顺利出院。

病区最重的一位52岁的患者,入院后一直高热不退,在服用了中药清肺方后,逐渐热退,但仍有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 CT片显示她的双肺呈大片磨玻璃影,一度连上了无创呼吸机。经辨证治疗,加强宣肺化痰,应用深圳肺炎2号方,配合针灸、拍背排痰等综合处理,她于2月28日排出大量痰液后,病情逐渐好转。3月3日停告病危,改为病重,后逐渐康复出院。

病区一位77岁老人,入院时已告病重七日,米水未进,自觉时日无多,准备自我放弃。在儿子的要求下,这位老人转院至雷神山医院深圳医疗队所负责的病区。入院时,老人气憋,血氧低,凝血功能异常。医生给他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中药温阳益气,宣肺化痰,加上营养支持。在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日渐好转,脱离了呼吸机,开始能自己进食,并能下地活动,气促的症状一天天好转,不太擅用手机的他,用了近二个小时在“雷神山C6医患群”中敲出二百多字不带标点符号的感谢信,表达内心的感谢。住院21天,老爷子康复出院了。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