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3块月饼住进ICU!这些人吃月饼,真的要小心
2020-09-29 14:57
来源: 深圳卫健委

吃了3块月饼住进ICU!这些人吃月饼,真的要小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话说

马上就到中秋节了

你家里囤了多少月饼?

放眼看去,琳琅满目的口味

会不会觉得吃了都要“上头”

江苏一位50出头的阿姨

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连吃3块月饼后

会险些丢命!

她有7年的糖尿病

吃了3块莲蓉月饼后昏迷,被送进ICU

江苏常州的沈女士,7年前查出有患糖尿病,这些年她的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

中秋节快到了,她的女儿提前送来一盒月饼,沈女士一看是最爱的莲蓉馅,一口气吃了3块!

结果血糖飙升至16.8,一度昏迷被送进ICU......

无独有偶,去年9月《羊城晚报》曾报道——

家住武汉的刘老伯身患“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吃了两个蛋黄莲蓉月饼后,急性胰腺炎发作。

很快,刘老伯出现血压下降、心律增快、意识障碍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症状,被送进ICU抢救。

为啥会这样?

这是因为,月饼皮是面粉做的,淀粉含量比较高,月饼馅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很多糖,糖尿病人吃后会导致血糖飙升。

糖尿病人别踩坑

无糖月饼≠“无糖”!

这两年,一些商家推出各种无糖月饼,并贴上了“健康”“养生”“糖尿病人可食用”等标签,以吸引消费者。

事实上,市面上所谓的“无糖”月饼,大多只是没有添加蔗糖,但并不代表月饼中没有任何糖分。

“无糖”月饼中的甜味,主要来自甜味剂,又称代糖,是食品添加剂中的一个类别。

做饼皮的面粉会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而且有些月饼中的果仁、花生、淀粉等也会转化为葡萄糖。

因此,“无糖”月饼更多是商业宣传的噱头,糖尿病患者依然要谨慎食用。

这几类人群不宜吃月饼

月饼吃太多会给肠胃增加巨大压力,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一天一块普通大小的月饼没问题;

老人、孩子、胃肠功能不好的人还应酌情减量。

这些人要慎食: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患者

胆结石患者

慢性腹泻、急性肠炎和恢复期肝炎患者

这些人要少吃:

婴幼儿、老人

脾虚体热者

肥胖

高血脂

高血压

动脉硬化

冠心病

另外,月饼不适宜当早餐,空腹吃月饼会引起胃酸。

虽然月饼的能量比较大,但营养成分单一,且含糖量和油脂较高,吃多了还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这样的食品是不能满足我们早餐对营养的需求。

还有更扎心的!1块月饼≈3碗饭

月饼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食物,以一块约185公克双蛋黄广式月饼为例,

热量高达800千卡,相当于3碗饭的热量,需要快走2.4个小时才能消耗完;

糖量也高达95公克,相当于19颗方糖。

image.png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