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内外兼修”打造干净宜居城区
2020-09-29 14: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内外兼修”打造干净宜居城区



对话大鹏.mp4

本期《对话大鹏》聚焦“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这一话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实习记者 刘斯雨 报道)近年来,大鹏新区把“巩固优势、补齐短板、争创亮点”作为工作理念,把城管工作作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目标,力求为市民提供干净宜居、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努力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疫情期间,创文路上,大鹏新区的城管们都在做什么?大鹏新区是如何变身成为一个干净整洁、市民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的文明城区的?接下来,新区城管局还有哪些让人期待的行动呢?

9月15日下午,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剑林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美丽大鹏》系列在线访谈活动。节目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就“建设美丽大鹏城管在身边”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剑林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城管 一个城市的管家

“净化、绿化、美化”,节目中,他用这三个词总结了城管的工作,刘剑林认为,城管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每一位市民走在任意一条街上,所看到的很多政府管理的内容都是城管部门来负责。”

说起城管工作,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群在马路上检查各种流动摊贩的蓝色身影。其实这只是城管执法的一部分,城管工作琐碎且复杂,但每一件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据介绍,城管的工作内容包含了环卫、绿化、垃圾分类、市政管理等方方面面,不管是道路清洁、公厕管理,还是城市绿地管理、公园建设,或者是灯光改造、景观提升,这些都是城管工作的一部分。

“我们城管应该是一个城市的大管家,我们有信心把大鹏新区这么漂亮的城区给装扮得漂漂亮亮,给市民们营造一个美丽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刘剑林表示。

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 打造最干净城区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面貌最直观的体现,一个干净的城市环境是市民群众能够享受的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深圳市全力打造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标杆,大鹏新区也围绕着打造最干净城区而努力。据刘剑林介绍,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在全市的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今年1-8月份,新区垃圾分类的绩效考核在深圳市继续名列前茅,全面完成了市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指标。

为提升城区整体生态环境,大鹏新区还在紧跟脚步打造著名花城品牌,如今的新区与公园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仅在2020年新区就有6个中大型公园开园,总面积达到了130公顷,其中坝光银叶树湿地园、葵涌生态公园等公园都各具特色。同时,新区人均绿地面积也已达到了全市平均面积的近两倍。

干净优美的城市环境还不够,提升城市的内在品质才是关键。刘剑林表示,自从新区实行“厕所革命”以来,全区62座市政公厕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在最近全市对厕所进行排名的10个月里,新区的公厕评分有9次拿到了全市第一名。“除了垃圾分类和公厕以外,大鹏新区的环境卫生在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下得到了持续的进步,这一点也得到了新区群众的广泛好评,我们环卫测评里群众满意度这一块多次在全市名列前茅。”刘剑林自豪的说。

大鹏新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干净宜居、文明有序的城区

抓质量促提升 让美丽大鹏继续升级

“己亥大疫起,庚子渐落定”,一场疫情让新区的城管部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从新冠疫情爆发的第一天开始,大鹏城管人的防疫斗争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据介绍,新区城管局从疫情爆发初期就把目标对准关键点——农贸市场,对各大农贸市场的卫生要求落实到一天一清洁,一周一清扫,一月一整治的要求,同时对农贸市场里的果蔬垃圾的管理也都采取了最严格的标准。除了保障疫情源头治理之外,由于辖区内隔离点众多,新区还出台了深圳市第一个居家隔离点垃圾处理规范,对所有居家隔离点产生的垃圾采取专人、专车、专箱的处理方式,确保病毒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不会造成再一次的扩散。

“2020年对于深圳经济特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不仅仅是处于疫情的常态防控阶段,也是对新区成立6年来、对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来总结和提升的过程。”刘剑林感慨的说。目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迫在眉睫,对于接下来城管工作要怎么做,刘剑林有自己的看法。“下一步,新区还将继续推进法治城管建设,通过智能化的方式、规范化的管理和高水平的执法向市民展现城管执法人员优良素质。新区将继续推进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进一步推进最干净城区的建设,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争创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以全市环卫测评指数为抓手,不断夯实环卫企业和街道社区的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把城市的环境卫生维护好,为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