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力扶贫 深圳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
2020-09-29 1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智力扶贫 深圳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

文振焜团队、钱恭斌团队、张沛昌团队赴河源市东源县灯塔镇柯木村、顺天镇金史村等6个村庄调研农村产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9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王若男)为积极响应广东省科技厅发起的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倡议,今年暑期深圳大学派出9个由科学技术部主任文振焜、副主任钱恭斌等专家组成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共奔赴18个省定贫困农村开展技术、智力帮扶工作。团队用“科技扶贫”的手段,帮助村民实现农业产业化、标准化、智能化,从根本上解决帮扶对象贫困的现象。

记者从深圳大学了解到,在调研过程中,农村特派员们深刻感受到广大农村群众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渴求。经过紧张而又充实的实地调研工作,农村科技特派员对农村发展现状、农业产业的技术需求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

文振焜团队、钱恭斌团队、张沛昌团队赴河源市东源县灯塔镇柯木村、顺天镇金史村等六个村开展农村产业调研。针对帮扶对象普遍存在缺乏科学种植能力等问题,调研团队提出以智能化手段帮助农民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效率的主体思路,拟研发“智慧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来实现农业生产到销售的各环节的数据实时监测,为农业生产提供全产业链数据支撑。

此外,郑怡鸿团队深入曹家村的轮虫养殖场进行实地调研,与养殖场技术人员就养殖过程中强化轮虫营养价值,虫体收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养殖场地布局及强化轮虫营养的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改进建议。在龙塘镇西洋村及西连镇龙腋村,特派员团队针对当地水质参差不齐,虾病肆虐等问题,对部分养殖水体进行采样,并开展包括水塘管理、病害防控等养殖技术辅导。

接下来,深圳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将根据对接村的需求拟定详细技术支持与服务计划,以“智慧农业”为核心思路,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切实将科技助农落到实处,力争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持续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