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职生幸福成长平台 ​博伦职校打造“传奇”班级品牌画出教育“同心圆”
2020-09-29 0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构建中职生幸福成长平台 ​博伦职校打造“传奇”班级品牌画出教育“同心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 通讯员 肖娟)积极有活力的班级文化会给学生带来积极影响,对于中职生教育而言,教师基于生本理念和人本主义理念,利用并发挥好班集体的教育优势,育人先育心,唤醒学生内生力,才能打造良好的教育共同体。以博伦职业技术学校16级选修1班建设“传奇”班级品牌为例,该校肖娟老师对构建中职生幸福成长平台进行了探究。

打造“传奇”班干部队伍 发挥榜样作用

    班干部作为班级建设的骨干力量,建立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极为关键。这是一个由“扶”到“放”的过程。在接手班级初期,班主任肖娟会通过问卷调查、义务劳动观察、私下谈心等形式,发现班级积极分子,鼓励他们参与班级选举,初步成立临时班委会,然后设置为期一个月的考察期限。一个月后,班集体根据人职匹配、双向选择的原则再次选举、任命、调整,并进行班干部职责培训,让他们快速适应岗位。

肖娟引导、强化班干部的主动意识、创造意识、表率意识、传奇意识,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关爱同学。举办活动时,教师在幕后指导,班干部在台前组织,活动后及时点赞班干部的服务与担当精神,树立班干部威信。2018年8月30日,大雨倾盆,很多走读生无法到校,30位住宿生在教室复习功课。早上10:00接到红色暴雨预警后,该班班长陈同学看到当时已经天晴,和其他班干部商议后,号召班级学生将知识点学完,同学们坚持上课到11:30,成为学校独特的风景线。

班干部牵头将同学分为9个学习小组,带领小组成员制定学习计划,每次月考后对本组成员进行成绩分析并调整学习计划,组建帮扶对子。国庆期间,班干部带领大家建立“假期超车群”,自主制定假期学习计划,每天打卡小测。

引领角色转变唤醒主人翁意识

肖娟组织班干部发起“传奇班规”的制定活动,学生们推选出小组的民意代表,表达诉求。班干部和代表们磋商制定,班会逐条宣读并举手表决,对有异议的当堂商议并修改,制定出大家都认可的约定。班干部还组织同学定期召开班级评议会,对班级现状、问题进行评估,提出解决策略。

在班级新型关系构建中,师生角色发生转变。学生是成长者和创造者,唤醒了主人翁意识并获得成长的教育资源和自信;教师以陪伴者和引领者角色出现,师生建立亲密关系,可以更好地对学生产生影响。

打造班级“传奇”活动 建立情感沟通桥梁

    活动是沟通的良好载体,肖娟和班委合力打造“传奇班会”系列。将生活大事件引入班会。如2018年台风“山竹”登陆深圳,深圳停工停课。班级进行了主题班会活动“选择放假还是选择台风不曾来”,同学们从感恩、环保、责任等方面阐述自己的思考。将节日庆典、纪念日等引入班级,组织了“教师节感恩会”“中秋的思念”等活动,以“九一八”“世界粮食日”等纪念日为契机举行时政微班会。

2019年元旦前夕,班干部秘密组织了一场“青春2019”的温馨活动,每个人的桌上都放有一包糖果和一个信封。信封里是全班合影照片和一张卡片,每个人的卡片上手写了一句收信人曾经发表在朋友圈里的心情,后面附加鼓励加油的话语,信封没有落款。同学们不知道是谁送出了这份惊喜与感动,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一系列班级活动中,同学们的情感连接逐渐深厚,在班级中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人际关系融洽;在交往中学会关怀、分享,实现学业与能力、心智与品格的多重成长。

打造班级“传奇”品牌 培育独特班级气质

    肖娟在接手班级初期,就开始着手建设班级独特的文化。结合班级特点,大家一起确立了“传奇一班”品牌,并召开班会设计班服和班徽,确立“勇敢,友爱,智慧,担当”的班级特质、成长目标,定下了自己的“传奇成长计划”。此外还带领全班同学把班级打造成“美、雅、趣”的温馨书房:把书柜打造成“心灵驿站”,摆放学习小组吉祥物、花瓶和合照,窗台上摆放着绿色多肉,各小组领养照顾绿色植物……


    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乃至国家竞赛获得佳绩:“全国全民健身啦啦操特等奖”“南山区运动会标枪铜奖”“校园十大歌手”、“校运会精神文明班级”等奖项,另有70余人次在学校学习竞赛中获得表彰。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友谊和美好的高中生活回忆,更增添了一份“我可以”的自信。很多同学在填报高考志愿后,纷纷表示还会继续努力去升本、考研,做专业技能从业者里的佼佼者。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