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街道:垃圾分类条例落地即将“满月” 小区居民反应如何?
2020-09-29 08: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横岗街道:垃圾分类条例落地即将“满月” 小区居民反应如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林东和 陈志学)《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即将“满月”,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进展如何?9月28日晚,记者随机来到横岗街道华乐社区卓越城市花园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image.png

华乐社区卓越城市花园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整洁干净。

当天晚上7点,卓越城市花园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陆续迎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居民李阿姨手拎两袋垃圾,从容的投入到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内。“垃圾分类挺好的,我很支持!”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家厨房设置了两个垃圾桶,分别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如果有可回收的垃圾她会另外放到阳台的箱子里。

垃圾分类如此细化,怎么分得清并认真执行?李阿姨说:“我年纪大了,一开始担心分类不准确,后来社区经常组织垃圾分类的活动,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加强了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并在分类垃圾投放点安排督导员进行耐心讲解和提醒,我就有了信心。我认为垃圾分类做好了,小区环境变整洁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就会变得更好。

image.png

居民在督导员的指导下进行分类垃圾投放。

卓越城市花园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乐社区会定期组织辖区各小区管理处及管理单位负责人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议,针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调研,了解各小区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要求辖区各物管单位积极配合,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工作,统一撤离楼层内的垃圾桶,全面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小区已全部实现楼层撤桶工作。

扫码关注深圳垃圾分类官网、添加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就可以更清晰的了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居民黄叔边说边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据悉,华乐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垃圾分类问答互动游戏、网页、小程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在线下活动中引导居民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横幅上面签名定下承诺。黄叔告诉记者,社区搞垃圾分类的活动很有意义,这让他对垃圾分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在小区里面的垃圾桶配置也落实的很完善,晚上还有志愿者督导分类,政府重视这项工作,居民就应该配合。

image.png

分类垃圾投放井然有序。

据华乐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华乐社区持续以“1+6+N”“党建+”模式积极展开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系列主题活动。其中,华乐社区第一书记到社区领学《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垃圾分类户外宣传,倡导社区支部党员在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指导及宣传。同时,华乐社区联合横岗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的培训活动,为辖区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线上、线下知识竞赛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多次开展垃圾分类进行小区及上门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和引导,让广大居民群众养成自觉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我们会一直坚持做好垃分类的各项工作,持续宣传最新的垃圾分类政策条例、派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号召社区居民‘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让垃圾分类常态化,融入到广大居民的生活中去。”华乐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从横岗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办共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横岗街道辖区40个物业花园小区和28个城中村,分别设置了173个和27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开展“家校联动”92场,社工进学校、社区开展培训活动171场,志愿者进小区开展宣传活动505场,派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126000余份;街道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回收利用率不断提高,实现家庭厨余垃圾日回收量22.84吨,达到10月份目标值日回收量26吨的95%。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