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企携手同行共促消费扶贫 南山区非公党委推动企业“跟党一起扶贫”
2020-09-28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企携手同行共促消费扶贫 南山区非公党委推动企业“跟党一起扶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2020年9月是深圳市“万企参与、‘深’爱同行”消费扶贫月,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探索推广“跟党一起扶贫”新模式,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及党组织消费扶贫产品,在党的引领下,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力,将“买买买”的巨大潜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助力。

在“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中,南山区民营企业在党组织的帮助与指导下积极参与南山区对口帮扶广西田阳及河源连平县27个省定贫困村,包括海能达、海王、方大、粤美特、乐信、珍爱网、移卡、人人乐、航天高科、华波美、金阳盛、鑫辉餐饮等众多民营企业,南山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事业中彰显了南企担当,贡献了南企力量!

支部建在消费扶贫项目上,点燃脱贫“红色引擎”

田西村是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区委党校3家单位对口帮扶对象。为整合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扶贫产业、增强造血功能,3家单位于2019年引入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接田西村的对口产业帮扶项目。将南连农业引入扶贫产业后,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在全市首创“把支部建在扶贫项目上”,在南连综合养殖基地成立党支部,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创新与产业扶贫互促互进、同频共赢。塑造特色扶贫产品品牌——“醒狮山”,提升扶贫产品“附加值”,实现了将扶贫农产品从农村土货变成商品,再成为品牌的过程,让广大消费者安心消费、乐于消费,为促进消费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醒狮山”的农产品包装盒上均印有“中国是一头醒狮”“劳动人民最伟大”等字样,树立贫困人民自强、自立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志向,启发他们的心智。消费者购买的百香鸡,都附带一封手写体的感谢信,感谢他们为消费扶贫作出的贡献。南连农业在消费扶贫的每一个环节中,充分实现了党建与扶贫事业同频共促,将党的理念深深地植入企业家、贫困户和消费者心中。

 扶贫产品进名企,打造特色化订制式消费产品

推动企业党组织与扶贫企业进行对接,海能达党委在公司内部开设扶贫专区,提供多种扶贫农产品供公司员工购买消费,发动员工争做消费扶贫达人,勇当爱心帮扶先锋。海南发展党委等企业党组织结合工会工作,采取“双节”送温暖的形式,采购扶贫产品发放员工福利,以消费扶贫的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美德鲜、海雅百货、乐信、中德保安……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

为扩大扶贫产品销路,推动消费扶贫,海能达党委、华波美党总支、航天高科党总支还与南连农业公司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企业按照自身员工福利等需求,定制共建500——1000只规模不等的百香鸡种养基地,南连公司在品种、时长、饲料、宰杀、包装等方面为共建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既发挥了企业优势,提升了消费扶贫的成效,又满足了企业自身的消费需求,承担了社会责任,同时,提升了产业扶贫的创收能力,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打造“扶贫专柜”推动扶贫产品进商超

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采取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与非公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企业及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行业特点与优势,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承担社会责任。动员人人乐党支部在客流量较大的商超南山店、西丽店设置河源连平、广西田阳、以及新疆喀什三地扶贫农产品销售专柜,人人乐党支部主动对场地租赁费和产品入场费进行了减免。

扶贫专柜产品质量“看得见”、“摸得着”,吸引更多消费者选购,实现扶贫产品与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需求有效对接,拓展了销售渠道,将优质扶贫农产品送上了市民的餐桌,提升产品知名度。同时,也让“消费扶贫、人人可为”的理念深入人心。

将消费扶贫融入日常

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假日,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都会向企业和党员发放一份“倡议书”,鼓励广大党员或企业员工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将消费扶贫融入日常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参与消费扶贫,并制作3000多份消费扶贫的海报,张贴在下属300多家企业的大厅、走廊等公共区域中,员工只需扫一扫消费扶贫的二维码,即可购买广西田阳、河源连平、新疆喀什等地的扶贫农产品。

同时,还鼓励企业员工分享消费扶贫信息到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平台,传播消费扶贫正能量,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引领全社会形成关注、支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的新潮流新风尚。

消费者买走的是扶贫产品,留下的是扶贫攻坚的希望。在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和非公企业的合力下,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村头、“飞出”大山,进入消费市场,贫困地区居民收入不断攀升、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