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深圳无新增病例!男子解除14天隔离后核酸检测阳性
2020-09-28 09:11
来源: 深圳卫健委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7日深圳无新增病例!男子解除14天隔离后核酸检测阳性



9月27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9月27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1例,目前在院2例。

南昌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解除14天隔离后核酸阳性

9月27日,南昌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一男子由广州白云机场乘飞机于9月25日凌晨00:30抵达昌北机场,经检测确认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据通报,闵某某,男,26岁,9月10日自菲律宾乘机经停韩国在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入境后,患者在广州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24日解除隔离后,当晚由广州白云机场乘飞机于9月25日凌晨00:30抵达昌北机场。按照我省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健康监测服务和管理相关规定,9月26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血清学抗体(IgM、IgG)检测阳性。已及时收入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观察,无发热、咳嗽症状,CT检查无异常,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该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由专车转送至定点治疗机构,转运车辆及患者停留过的场所实施终末消毒。其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开展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正按规范进行检测和管理。

此非孤例。近日在哈尔滨、四川等地也出现类似病例。

此前钟南山院士团队发布的新冠病毒论文中也提到:他们研究了1099例确诊患者,发现仅43.1%病人早期出现发热,部分患者早期影像学也无异常,个别确诊病例潜伏期超过三周等。

除此之外,对于此类现象,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梁连春曾表示,这跟采集标本的方式方法有关系,因此会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并根据临床表现和影响表现,综合去判断是不是新冠肺炎。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认真做好秋冬季日常防控,入境人员按规定主动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近14天的旅行史、接触史等关键信息。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

疫情防控健康提醒

一、居家

①日常居家注意通风,保持环境卫生,合理消毒,使用酒精消毒过程中需要注意远离明火,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②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动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食物中毒。

③加强锻炼,做好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护,如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嗅觉味觉减弱或丧失等可疑症状时,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前往发热门诊处就诊,就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出行

①乘坐客车、公交、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清洁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餐饮次数,减少交谈。

②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随时做好手卫生。

③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间隔错位就餐,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三、旅游

①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应尽量避开热门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出行前备足口罩、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当有人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

②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和幼儿等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假期期间外出旅游。

③旅行期间要做好防护,在游玩过程中在景区有序排队,适当保持人际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旅途中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带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根据诊疗情况取消或中止旅行。

④如旅行期间当地出现疫情或防控措施升级,返深后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健康监测和管理。

⑤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⑥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配合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解除隔离观察后,按照相关要求配合属地做好健康监测管理工作。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