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与周边互动密切!今年城市网民性格画像“中山指数”发布
2020-09-27 23: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州深圳与周边互动密切!今年城市网民性格画像“中山指数”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武汉网络影响力跃居首位!今年城市网民性格画像“中山指数”发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李竹)“平和”“缜密”“超高影响力”,这是由《2019-2020年中国城市网民性格画像“中山指数”》(下称《报告》)中公布的深圳网民性格。9月27日上午,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中山市网络文化协会、中国网民社会心态研究实验室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大数据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该《报告》,至今已是第五年。

什么是中山指数?《报告》显示,“中山指数”是以城市为单位,选取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网民的社交媒体数据进行分析,从热点事件关注、情绪特征、认知特征以及城市影响力四个方面总结城市网民表达的特征以揭示网民心态。

武汉影响力跃居榜首,广州深圳与周边互动密切

《报告》显示,与往年不同,武汉作为新冠疫情的集中爆发地受到了全国各城市网民的关注,超过北京跃居第一,影响力远高于其他城市。宜昌、襄阳等湖北城市的影响力也有所提高。除疫情原因外,“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地农产品滞销情况,也将网民的注意力转移至宜昌、襄阳等农产品主产地。

城市影响力排行榜(前60)

作为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和经济贸易中心,北京和上海影响范围覆盖全国,广受全国各城市的关注。而广州和深圳的影响范围较为局限,主要与周边城市(特别是广东省内城市)互动密切。

城市网络影响力最高的城市前十位依次是:武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重庆、苏州。

深圳的性格:平和、缜密、超高影响力

从城市网民性格来看,广东网民情绪表达活跃。在情绪加工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中,近一半是广东省的城市,且惠州、广州、珠海跻身前五,网民情绪表达意愿高。并且,惠州、佛山、河源的网民更多地利用网络宣泄负面情绪;江门、东莞、揭阳的网民则更倾向于传播正能量。

广州、深圳和惠州等城市经济发展迅速,社会运转更快,其网民善于多角度思考问题,也乐于在网络上抒发意见,思维更加活跃。总体来说,深圳网民属于“平和”“缜密”“超高影响力”的性格,与2018年“中山指数”中深圳“平和”“谨慎”“超高影响力”的网民性格基本一致。

“疫情”成网民关注热点

2019下半年,网民对上海最严垃圾分类、祖国70周年大阅兵、屠哟哟团队发布重大科研新突破、两会等话题各抒己见。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国内有数百万网民参与微博话题“新冠肺炎”的讨论,其中火神山医院速建、湖北红十字物资使用情况等事件也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

在众多热点事件中,“疫情”总是全国各城市网民普遍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武汉以‘小汤山’模式建立医院”事件是疫情爆发期间全国网民关注度最高的热点事件,其中北京、上海和武汉的网民对该话题的关注度最高。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