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市委会副主委王志毅: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保护知识产权
2020-09-27 21: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建市委会副主委王志毅: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保护知识产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记者 张喆)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保持领先态势,新时代新形势下,危机与荣耀同行。在全球科创赛场上,深圳要推动更多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政策尽快落地,打造创新高地。9月2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5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来自深圳民建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深圳知识产权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展开热议。直播活动全程72分钟,吸引了超过72万网民一起“云议事”,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方面先行先试建言献策。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建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倩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曾坚朋出席了本次活动。

2020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展开讨论。

民建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认为,深圳能创造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创新。深圳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持续不断地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从制度上来保障创新,保护知识产权。

王志毅说,深圳在1994年、1995年和1998年分别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无形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技术成果入股管理办法》三个法规,这三个法规是环环相扣的。第一个法规确认了知识产权的价值,第二个法规保护知识产权避免被他人占用,第三个法规明确了知识产权的价值如何兑现。“这一系列的法规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深圳涌现了一大批民营的科技创新企业,也就是为什么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能够迅速腾飞。”

王志毅亮出自己的关键词:信心、决心、耐心。

王志毅强调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人才的重要性。他认为,人才队伍要从选才、培养、使用、奖励四个方面入手,由政府、学校、企业和专业机构共同参与。他用“信心、决心、耐心”三个关键词总结了自己的观点:辉煌的历史使我们充满信心,严酷的现实让我们下定决心,客观规律让我们保持耐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