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政协常委张鹏:厚植创新土壤,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
2020-09-27 2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政协常委张鹏:厚植创新土壤,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记者 陈婕 实习生 周展羽)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保持领先态势,新时代新形势下,危机与荣耀同行。在全球科创赛场上,深圳要推动更多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政策尽快落地,打造创新高地。9月2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5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来自深圳民建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深圳知识产权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展开热议。直播活动全程72分钟,吸引了超过72万网民在线一起“云议事”,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方面先行先试建言献策。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建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倩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曾坚朋出席了本次活动。

民建市委会委员、罗湖区政协常委张鹏,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研究员,他认为深圳在知识产权的布局、股权融资、质押融资,包括未来的证券化等方面已经构建了非常完善的、非常有能量的体系。

张鹏的关键词是“厚植土壤”。他认为,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和特区建立40年的发展同频共振的。

张鹏强调,深圳市的知识产权保护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它所带来的国际上的声誉,是和特区40年的发展同频共振的。深圳的特色是,知识产权持有者或创造者大部分来源于科技型企业。他透露了一个数据,深圳每万人的发明专利量是106.3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深圳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5.2%,居全国第一位。截至2020年6月,深圳拥有的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7万家,在广东省居首位。加上深圳上百万家的商事主体、2000多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创新载体,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这些共同推动了知识产权的发展。

如何进一步先行示范,厚植深圳创新土壤,激发深圳的知识产权创造力?他认为,“固本培元”非常重要。深圳目前有非常好的科技创新的平台,也有许多创新型科研机构。他建议深圳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引进并用好现有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利用湾区的便利政策,依托深圳的良好市场氛围,吸引香港、澳门的优秀的技术和专利落地深圳;围绕知识产权的释放过程,推动“人”的积极性,让创新者能够从创新中获得充分的经济回报。

“希望深圳在知识产权领域更好地厚植土壤,因为肥沃的土地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张鹏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金句】

1、厚植土壤,肥沃的土地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2、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深圳在知识产权全方位、全生态、全链条的布局上,到知识产权的股权融资、质押融资,包括未来的证券化等已经构建了非常完善的、非常有能量的体系。

3、固本培元非常重要。深圳现在面临着非常好的机会,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还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市在近年通过大力的人、财、物的布局,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科技创新的环境平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