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市委会委员王艳梅: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让知识更有价
2020-09-27 2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建市委会委员王艳梅: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让知识更有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记者 李丹璐)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保持领先态势,新时代新形势下,危机与荣耀同行。在全球科创赛场上,深圳要推动更多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政策尽快落地,打造创新高地。9月27日上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5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来自深圳民建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深圳知识产权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展开热议。直播活动全程72分钟,吸引了超过72万网民一起“云议事”,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方面先行先试建言献策。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建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倩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曾坚朋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前,部分企业在知识产权运用和创造价值上仍较为迷茫。民建市委会委员王艳梅认为,深圳大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非常健全的,但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还处于从无到有的“拓荒”阶段,对知识产权有效运用率不高甚至出现知识产权闲置现象。“有些企业管理者也会把知识产权等同于科技成果,认为科技成果申请了著作权就等于成果完成了。”她指出,“但这个知识产权的真正价值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只有让知识产权流动,把它在市场上进行变现才能够彰显出更大的价值。”

王艳梅现场表示,“我们要一起让知识更有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

如何避免闲置知识产权,让知识产权的价值最大化?身为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的王艳梅认为,知识产权的资本化、证券化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但首先需解决有价值知识产权遴选机制、估值、交易及交易后变现保值等问题。王艳梅指出,“评估的核心是要挖掘有价值的知识产权的真正价值,只有挖掘出这个价值才可以让我们建立的评估体系让它变现。”

王艳梅建议,深圳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顶层设计,建立知识产权基金,培育大量的知识产权研究机构等。“完善知识产权的体系就是完善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的生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激励创新,创新是深圳的立身之本,知识产权是创新之基。”

“我们要一起让知识更有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