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雨后有大蜗牛出没 专家提醒:别碰也别吃
2020-09-27 1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雨后有大蜗牛出没 专家提醒:别碰也别吃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雨后有大蜗牛出没 专家提醒:别碰也别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近期深圳降雨频繁,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雨后的绿化带、灌木丛下经常会有大蜗牛出没,还有部分胆子大的网友,不仅抓来玩,还兴致勃勃研究起大蜗牛的吃法。对此,专家提醒,这种蜗牛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易携带多种寄生虫和病原菌,市民千万不要触碰或者食用。

深圳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雨后出没的这些大蜗牛,叫非洲大蜗牛,又称褐云玛瑙螺,是我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对蔬菜等农作物危害极大。专家提醒,生长在野外的非洲大蜗牛,它们的黏液或粪便里,可能携带很多寄生虫和病原菌,尤其是广州管圆线虫,密切接触或食用有可能导致脑膜脑炎或脑膜炎等疾病。所以,在路上看到这些大蜗牛千万不要碰,特别是小孩子。

怎么除掉大蜗牛?在小区发现数量较多的大蜗牛时,可以告诉物业进行处理,专业杀灭病虫害的公司也可以处理。如果在家里发现少数蜗牛,可以利用家中的食盐处理。蜗牛被撒食盐后,软体部分会融化成水而死。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