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整改情况如何?两小区“回头查”改善明显
2020-09-27 14: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分类整改情况如何?两小区“回头查”改善明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记者 叶梅)9月27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执法队开展了垃圾分类“回头查”行动,针对9月份开出垃圾分类整改通知书的小区物业进行了整改情况突击检查。

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当天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龙花园,在检查完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后,执法人员开具了全市第一张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这也是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开具的首单。

据清水河街道执法队中队长胡铁青回忆,该小区当时存在大件垃圾没有及时清运,垃圾桶点不规范,桶点脏乱等问题,执法人员依据条例规定对该小区物业开具了整改通知书。9月3日,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督促整改工作。目前,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银龙花园整改前垃圾分类投放点

银龙花园整改后垃圾分类投放点

记者在该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看到,垃圾桶已经按照四类进行了合理区分。大件垃圾也做到了及时清运,现场可以看到大件垃圾存放点只有少许垃圾堆放,询问后得知,该小区物业前一天刚刚对大件垃圾进行了清理。

银龙花园整改前大件垃圾存放点

银龙花园整改后大件垃圾存放点

据了解,罗湖区目前规定厨余垃圾投放时间为早上7点至9点以及晚上7点至9点两个时段,其余时间厨余垃圾桶必须撤离。由于检查时段为9点半左右,记者在银龙花园垃圾投放点现场,没有看到厨余垃圾桶,物业管理人员表示非投放时段垃圾桶已经撤离。

据银龙花园管理处负责人王先生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完成了整改。针对大件垃圾进行了重新的清理,并保证及时清运。针对垃圾桶点摆放不规范的问题,他们也邀请政府部门进行专业指导,让桶点摆放更加规范。作为全市开出的第一单,他们也感受到了整改的压力,但也是对他们工作的鞭策,管理处工作人员加强了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宣传,也安排督导员进行监督和提醒,劝导居民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希望能够让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常态化。

住在银龙花园3栋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物业现在从早到晚都有工作人员在督促垃圾分类工作,居民也都比较自觉,小区环境感觉比以前更干净,更舒服。物业会在楼梯口贴一些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也会上门亲自宣传,有任何消息都第一时间在业主群里公布,她们也非常支持垃圾分类的工作。

9月1日当天被执法人员开具整改通知书的还有银龙花园隔壁的东翠花园,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东翠花园进行“回头查”。该小区当时存在的问题是垃圾分类点选择不合理,居民投放不方便。垃圾分类中心为小区提供了专业指导,在小区进出口处专门设置了一个集中投放点,满足小区居民的投放需求。

东翠花园垃圾分类投放点

据东翠花园物业管理处综合管理部部长刘杰介绍,该小区共有8栋居民楼,172户约400人,面对垃圾分类整改工作,物业管理处将每栋居民楼前的垃圾桶进行撤离,统一摆放在集中投放点。在厨余垃圾投放时段,有督导员统一进行指导。目前设置的垃圾投放点以前是广告牌,但也是出入小区的必经之地。考虑到居民投放便捷性,管理处将此处进行改造设置成集中投放点。对于一些身体不便的居民,负责打扫的清洁阿姨也会帮忙做垃圾分类和投放工作,确保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步上正轨。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9月份的整改期即将结束,10月份开始将正式进行处罚,下一步的检查重点是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建立管理台账,对于没有及时整改的小区物业进行严厉处罚。

据悉,9月1日至9月25日,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共出动人员53890人次,出动车辆12497辆,检查投放点位26026个,检查垃圾收运车辆1824台次,检查垃圾处理企业611家次,开具整改通知书6935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