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幸福在花海中绽放的友好村
2020-09-27 14:2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幸福在花海中绽放的友好村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的友好村,曾经是家禽满村跑、垃圾随便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家户户都是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收入微薄。为了让友好村的乡亲们走向小康,当地政府和百姓一起,转变发展思路,改变种植结构,探索出了一条别样的致富路。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友好村村民胡孝和:花的直径超过一尺。另外在采摘的时候,花瓣花骨朵儿,不要损坏它。

见到胡孝和时,他正在花海地里指导乡亲们摘花。最近几天,因为花店里的鲜花卖得紧俏,需要花农们再送点货过去。老胡的家在友好村,距离长春市区只有15公里,全村548户村民,平均每人2亩半的耕地,靠种玉米维持生计。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友好村村民胡孝和:我家有一垧(公顷)半地,风调雨顺的话,一垧地也就能剩八九千块钱。

友好村被绿水青山环抱,离省会长春又很近,守着金山银山,可友好村始终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两年前,经过考察调研,净月区政府决定利用村子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鲁红:离城市非常近,符合这个半小时经济圈的特点。现在大家越来越把那个生态旅游作为一个兴趣点了,不如把这个点作为一个可利用之处,来发展我们的乡村旅游。

于是村里征求大家的意见,集中种植花卉。然而不少村民难以接受。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友好村村民胡孝和:种花呢,只能是观赏花。假如说没有收益呢?老百姓说这玩意儿能不能成为现实?

看到大家有顾虑,净月区决定和村民们直接签订9年的土地租赁合同,专项划拨租赁资金,每年每公顷土地租金11300元,9年的租金一次性付清。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友好村党总支书记马金荣:一次性付款,以防以后就是说你改变用途了,可能政府就不会给这个补贴。

土地的租金超过了种粮收入,这也就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随后,净月区政府引进市里的专业花卉种植公司合作,打造花海的工作很快开始了。四百多村民被雇来种花,每人每月能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友好村村民胡孝和:自己不劳动(种地)了,腾出劳动时间,可以打工。所以一算经济账非常合算。

盛夏时节,百日草、波斯菊、醉蝶花等20多种花卉盛开在友好村,前来观光的游客最多一天达到了1万人次。有了人气,大家伙儿又搞起了以鲜花为原料的特色产业,村里组织大家学习花卉拓染、精油产品制作等技术。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友好村村民李丹:家跟前儿就可以挣钱了。不用出外去打工了。比自己上班挣的还要多。

目前,村里正在修建各种游乐设施,准备让更多的乡亲们参与到餐饮、民宿的发展中。守着花园似的家乡,老百姓真正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长春市民李先生:生活在当下,作为一个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是感到应该幸福的、快乐的。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越来越近了,老百姓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好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