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杀人犯!”杭州8岁男孩说完就挂断,回拨关机!原来……
2020-09-27 10:18
来源: 钱江晚报

“我找到了杀人犯!”杭州8岁男孩说完就挂断,回拨关机!原来……

人工智能朗读:

钱江晚报2020年9月27日讯 “我找到了杀人犯!”

近日,萧山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时长仅3秒,就说了这么一句,电话随即挂断。

接到报警,民警迅速出动

回拨电话却无人接听

“杀人犯”这三个字令气愤瞬间紧张起来…

电话是9月7日中午12时45分打来的,根据查询的结果,110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宁围派出所,值班副所长孔巨闯立即组织就近巡逻警力迅速前往处警,同时根据特殊警情处置要求,增派PTU警力前往配合处置。

宁围派出所值班室接警员回拨电话,尝试与报警人联系,确定具体位置,但电话已经处于关机状态。

没头没脑的一句话,到底是骚扰,还是确有实情?慎重起见,巡逻处警民警王忠伟带队迅速向查询到的大致方位赶去。

一行人来到宁围街道顺坝村,该区域房屋大多已拆迁,现场大片大片的废墟。王忠伟到达后,通过仔细查找,并未发现可疑人员踪影。

为了尽快找到报警人核实情况,值班所领导又增派了巡防警力,对顺坝村区域及周边地点进行巡查,但依然一无所获。

虚惊一场

报警人原来是个8岁熊孩子

此时,一个有关报警人的新线索传来。原来,在现场搜寻的同时,宁围派出所的分析研判工作也同步展开,总值班民警华淼强通过对报警号码的深入分析,终于联系上该号码的关联人员,家住杭州九堡某小区的张先生(化姓)。

张先生表示,报警号码是儿子的电话手表号码,民警随即赶往张先生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张先生8岁的儿子小张正好也在家中,通过耐心沟通交流,小张终于说明了“杀人犯”的来龙去脉。

原来,小张在宁围某小学读书,父母为了方便其与家里联系,特地为其购买了一部电话手表。上学期间小张都戴着手表到学校,但电话手表有通讯录设置,无法拨打除紧急电话以外的陌生电话。

9月7日中午,小张与其他两名同学商量,拨打110、120、119等紧急电话恶作剧,其他两名同学分别拨打了120和119电话,在接通后随即挂断,小张则“更胜一筹”,在拨通110报警电话后,称自己“找到杀人犯了”。

因为电话手表有拒接陌生电话功能,因此民警回拨时,提示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针对小张的情况,宁围派出所民警对其和家长进行了训诫教育,张先生也表示会对儿子加强管教,并禁止其在校期间使用电话手表。

虽然有惊无险,但小孩子拨打110进行恶作剧的情况并非个案,如今,很多中小学生都配有“电话手表”,如不加强管理和引导,“熊孩子”乱拨紧急电话的闹剧可能继续上演。

为此,宁围派出所迅速到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宣传教育,也得到了校方的理解和支持。

警方在此提醒:请广大家长引以为戒,管好家中“神兽”,教育他们不能随意拨打紧急报警电话,把宝贵的警力资源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项韦莉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