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精品文化 网台联动剧《留学生公寓》启动
2020-09-27 09:2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一带一路"精品文化 网台联动剧《留学生公寓》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网台联动剧《留学生公寓》启动仪式现场。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网台联动剧《留学生公寓》启动仪式现场。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与会嘉宾合影。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25日讯(全媒体报道组)9月25日,24集网台联动剧《留学生公寓》启动仪式在广西云发布厅举行。来自自治区相关主管部门、新闻媒体、院校以及区内外影视文化企业的嘉宾出席见证。

《留学生公寓》是广西首部将留学生题材与铁路题材相结合的影视作品,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该剧讲述了一批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来到中国龙城铁道学院学习高铁技术,他们和中国室友、宿管老师、指导老师因生活习惯、地域文化差异,碰撞出无数火花和趣事,最后逐步适应在中国的留学生活,在学习高铁技术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学习了中国文化并爱上中国、融入中国的故事。这部剧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文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广西新闻网、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乐笛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西新桂传媒有限公司、广西南国影业有限公司摄制。新生代实力导演杨阳、新锐影视剧编剧辛祺倾力加盟。

广西新闻网总编辑、广西日报新媒体部主任宋春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启动仪式上,广西新闻网总编辑、广西日报新媒体部主任宋春风在致辞中介绍,《留学生公寓》项目筹备工作于2019年启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融资招商、演员招募以及落地拍摄等方面受到极大的冲击。项目组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开展线上工作讨论会、实地走访区内多个高校落实拍摄场地、前往上海影视基地考察以及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等方式,持续推进项目剧本创作、投资合作、演员招募、宣发筹备等工作。“作为《留学生公寓》牵头出品单位,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近年来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持续强化‘四圈深融’顶层设计,在打造立足广西、连通全国、辐射东盟,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融媒体品牌进程中成效显著。广西新闻网根据集团的统一部署,全面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内容生产、平台建设、影视动漫、网络产品、新媒体技术等方面深化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宋春风说,《留学生公寓》是集团继26集动画片《那世纪》、红色院线电影《湘江1934•向死而生》之后又一影视精品,“我们将依托‘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不断推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与东盟国家媒体之间重要的文化交流,推进广西精品文化走出去。”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处副处长罗丹丹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今年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受到严重打击,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24集网台联动剧《留学生公寓》项目的启动,极大地鼓舞了广西影视行业士气,更好地推动网络影视业复苏与发展。”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处副处长罗丹丹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正在积极向全世界输出高铁产业,大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向世界传递“中国制造”“中国高铁”的新印象。凭借实力逐渐站稳脚跟的中国高铁,已成为了我国外交的一张靓丽名片。而国际间的高铁合作建设,更是展大国工匠精神,彰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留学生公寓》在高铁“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该剧立足社会现状,紧抓“一带一路”“高铁输出”等社会热点,以充满“青春”“励志”气息的留学生题材,展现更多校园主题正能量,可以激发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情感共鸣,让中国观众通过该剧了解更多东盟各国文化与风俗人情,也对宣传推广广西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我国高铁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广西文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广西文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在致辞时说:“《留学生公寓》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和文舟公司为了推动广西网络影视发展,加大‘一带一路’文化输出而创作。我们希望能借助项目启动仪式和演员海选招募活动的宣传,吸引更多广西甚至是东盟国家的资源、产品和品牌,加入到项目中,一起合力讲好广西故事、讲好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共赢的故事。”

“《留学生公寓》是一个现实题材的正能量喜剧。”《留学生公寓》编剧辛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我们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很多喜剧点的素材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我们还融入了大量的广西元素在其中,比如广西的美景、广西的美食、广西的方言等等,我们希望电视剧最后给观众呈现出的是轻松欢快、青春朝气的感觉。”

启动仪式上,《留学生公寓》剧组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拍摄场地协议。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启动仪式上,《留学生公寓》剧组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拍摄场地协议。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喆表示,《留学生公寓》是一部好题材、易传播、能盈利的影视剧,“我校携手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文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该剧,是职业教育在影视剧行业的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将以剧为媒推进广西精品文化走出去,打造面向东盟国家弘扬中华高铁文化新的高地。”

东盟国家留学生发来祝福VCR

据了解,《留学生公寓》计划于今年12月开机,目前演员线上招募工作已启动,详细报名方式可登录报名通道了解:http://sub.gxnews.com.cn/subject/2020/yanyuan/。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