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担任美最高法院大法官
2020-09-27 07:51
来源: 央视新闻

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担任美最高法院大法官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9月27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受保守派青睐的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接替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

现年48岁的巴雷特曾任已故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助理,她在拥枪、移民和堕胎等议题上持保守态度。2017年,巴雷特被特朗普提名为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随着这一提名的公布,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将再度掀起争议。

大法官为何如此重要?

美国最高法院是美国“三权分立”中的一支,可以释宪并推翻总统行政令或法案。最高法院大法官依据1869年司法法规定为9人。依据美国宪法第二条规定,总统提名最高法院法官,经参议院之咨议及同意任命之。大法官一经任命,除非去世、辞职、自愿退休或遭到众议院弹劾及参议院定罪,才会被撤销职务,因此为“终身职”。

美国最高法大法官每人一票,对最高法案件进行裁定。

虽然美国最高法院应该为独立机构,不受短期联邦政府影响,但近来各党派执政期间都倾向于提名对自身政治理念认同者进入最高法,以便在诸如移民政策、医保法案等问题上,做出有利于自身的判决。

目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中,5人为共和党总统提名,3人为民主党总统提名。过世的金斯伯格为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在1993年6月提名。

民主党为何反对?

在政治立场倾向民主党的自由派传奇法官金斯伯格逝世后,特朗普试图提名一位保守派法官。民主党反对当下任何替补法官提名,理由之一是在2016年,奥巴马曾提名最高法官候选人,在参议院遭到共和党拒绝,当时共和党理由为“距离选举时间太近”。因此民主党认为共和党是在实行双重标准。

目前特朗普已经在任期内任命了2名最高法大法官,如果此次提名通过,特朗普将任命9名最高法大法官中的3名。尽管民主党坚决反对任何替补法官提名,但民主党目前是参议院少数党,因此除了呼吁共和党参议员反对任命外,无力阻止特朗普大法官提名。

特朗普希望司法裁决总统选举?

特朗普对白宫记者团表示,最好在选举前选出新的大法官,因为“我认为民主党人在进行造假,这种造假最后要由最高法院裁决”。特朗普所谓的“造假”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部分美国地区将采用邮寄选票扩大投票,放松相关规定并放款投票期限。特朗普指责民主党“为制造混乱做准备”,让本届选举更容易舞弊。

特朗普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任命第九位大法官,可能会形成4比4的局面,导致最高法在面对关于选举结果的法律挑战时僵持不下。

2000年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和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在佛罗里达州选票问题上争执不下。最终最高法院的裁决让小布什登上了总统的位置。

(原题为《特朗普提名新最高法大法官恐引发更大争议》)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