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条被子”看使命初心
2020-09-26 2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从“半条被子”看使命初心

“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时空,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播并引起人们强烈共鸣,就在于它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沙洲村是一个红军长征行军中经过的山区村、民族村、贫困村。行军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短暂停留,匆匆一过。就是行军途中之一站,就是面对一面之缘的百姓,红军战士也视若家人,冷暖与共。恰恰因为是行军途中之一站,说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为全国人民打天下、谋幸福的,是以兼济天下为己任的。长征是宣传队,这种宣传不只是刷标语、喊口号,还伴随着时时处处、实实在在的行动。正是这些行动在老百姓心中完成了共产党的速描——共产党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半条被子的故事”是在红军行军装备极为简陋的情况下发生的——三位女红军只有一条被子。在战略退却的过程中,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红军仍然记挂着百姓的冷暖。正是由于始终保持与人民冷暖与共、患难与共、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才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

由此,笔者联想到历史上与现实中那些试图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割裂开来的人,那些试图离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关系的人,应该多读读历史,这样就能少做一些无用功。

“半条被子的故事”的主角是红军女战士与老百姓。红军女战士是什么概念呢?她们不是指挥员,不是领导人,她们的行动说明,人民情怀在整个红军得到了自上而下的全面贯彻。正是这种救民于水火、振兴中华的集体责任感与历史担当,支撑着红军斩关夺隘,向死而生。

站在新时代的今天,中华民族仍然面对着复兴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仍然需要这种全面的、集体的责任担当。当9000万名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使命,奋发作为,必然迸发出无往不胜的磅礴伟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亮)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