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里子”亮“面子”提“颜值”大鹏办事处“创文”内外兼修
2020-09-26 19: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擦“里子”亮“面子”提“颜值”大鹏办事处“创文”内外兼修

文明从我做起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26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李若石 报道)创建文明城市,既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有充满内涵的“里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凭借强大的文明力量,大鹏办事处辖区内外兼修,如今,走进辖区的大街小巷,闯红灯的身影不见了,乱停放的车辆整齐了,脏乱差的小区变美了,参与城市治理的群众增多了……

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将城市品质提升作为推动社会建设工作的重心贯穿全过程,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序,让辖区更加文明和谐、安全稳定、宜居舒适。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大鹏办事处七个社区呈现出比、赶、超争创文明城市的积极状态,街路、小区、城中村一个个看得见的微变化、“小心机”,正在悄然提升着城市的内在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传递着文明新风尚。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

鹏城社区:“夕阳红”化身宣传骨干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群众的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识,大鹏办事处以及各社区,先后开展宣传小喇叭、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创文公益片、创文知识问答等形式多样的创文宣传活动,在辖区内掀起创文工作高潮。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为深化居民群众和游客对创文工作的主体意识,鹏城社区结合实际,以鹏城老年人协会为宣传抓手,积极发挥老人在家庭中德高望重的作用,在凉亭、公园、榕树头、村圳边,都能看到“夕阳红”忙碌宣传创文的身影,极大提升广大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耳濡目染改变居民生活陋习,如今,鹏城社区内烧香的居民少了,参加文艺活动的人多了;“小赌怡情”的少了,看书学习的多了……老人活动中心和图书馆每到开放时间,前来强身健体、看书读报的群众络绎不绝,居民们崇尚文明、告别陋习,营造出良好的文明氛围。

王母社区:中山里村旧貌换新颜

大鹏办事处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使辖区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曾经一直被人们诟病的城中村,借着“创文”的东风,发生了破茧成蝶般的美丽变化。

中山里村位于王母社区是城中村,此前私搭乱建、杂物乱堆放、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较为普遍,近日,对该村开展彻底整治,王母社区中山里村环境长带队,组织街道执法队、社区包村干部、中山里居民小组干部和环卫工人等30余人连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针对村内乱搭建、烂尾楼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社区联同街道执法队进行清理,连夜完成整治,拆除乱搭建的车棚,对烂尾楼进行了围挡。乱堆放的杂物进行逐一清理,并引导居民规范停车。此次整治行动共整改11处环境卫生问题,清理垃圾10余车、拆除乱搭建2处、新增围挡1处,使中山里村旧貌换新颜。

入户宣传

水头社区:查漏补缺进行时

自启动创文验收迎检活动以来,大鹏办事处及各社区积极行动、对照测评标准查漏补缺,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对“创文”成效进行巩固提升,推动创文工作走深走实。

当下,创建文明城市已进入关键时期,水头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活动,社区和股份公司班子成员、居民代表、党员等共48人积极参与。活动以辖区9个网格全覆盖全面开展,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查漏补缺”整治。在自查中,发现龙兴路、海鲜街、龙岐老围、水头村老围、石角头周边等主要巷道环境卫生问题40处,立即现场整治10处,环卫公司后续整治30处,劝导8辆违停车辆规范泊车。并且在自查自纠的同时,还兼顾创文宣传,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宣传册近200份,从而提高百姓创文知晓率和满意度。

布新社区:重点区域铁腕治理

为提升街区市容市貌,美化良好环境。大鹏办事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创文重点难点问题协调会,并开展大调研活动,在环境整治中,解决多项历史遗留问题,啃下多块“硬骨头”。

针对同富工业区布新工业园消防通道堵塞、杂物乱堆放、非机动车辆乱停放、脏污积水严重等问题,近日,布新社区对该处重点整治区域进行铁腕治理,开展无死角全面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由社区党委书记带队,社区、股份公司、居民小组、环卫工人共计20余人,集结成整治小组,连夜奋战,共清理清运杂物、垃圾5车,违停车辆7台、非机动车9辆,卫生死角16处,积水6处。现场对违停车主进行宣传教育;对积存垃圾、废弃杂物等进行彻底清理;对餐饮企业要求做好门前三包。为防止反弹,布新社区将持续优化环境卫生管理举措,加强督查、督办,形成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强大合量。

社区广泛动员小区居民

下沙社区:群众从围观者变为参与者

自创文攻坚以来,大鹏办事处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创文,不少居民主动请缨,披上“创文”志愿者的马甲,顶着烈日走上街头,创文活动遍地开花,使得文明的意识在各社区有效传播,营造了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

下沙社区广泛动员小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文明倡导和垃圾督导分类活动,每晚18:30—20:30招募暖心下沙志愿者、亲子家庭对新村内外围区域巡查高空抛物、垃圾不落地、文明遛狗和定点督导居民精准投放垃圾,7月至今累计有亲子家庭、义工204户参与,累计1463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463小时,投放厨余垃圾44514斤。下沙社区还招募10名居民督导义工,开展专场《垃圾分类督导义工培训》,并通过征求民意,增设厨余投放时段,在增设的13—14点厨余投放时段,督导义工现场指导居民正确分类、精准投放。

岭澳社区:垃圾分类“错时”双督导

以创文为契机,大鹏办事处辖区掀起垃圾分类新风尚,引入“互联网+”治理理念、积分兑换等创新做法,为保证整治质量,还推出了动态行走+定时督导、垃圾分类“错时”双督导等“回头看”举措,确保乱象不反弹,创文成果长期有效。

垃圾分类重在执行,近日,岭澳社区党委联合普直联团队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精准督导活动。第一督导组由社区党委和办事处后勤服务中心挂点干部共30人组成,从17:30开始,在居民下班做饭时间入户宣传,指导居民在家把餐前垃圾及其他可回收垃圾归类打包,并签订《承诺书》。第二督导组由社区党委和大鹏办事处人大联络办、大鹏商会挂点干部共20人组成,从19时开始,在居民晚餐结束并投放生活垃圾的时间段主动出击,到岭澳新村和佳兆业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现场督导,针对不按要求分类的居民给与思想教育并进行记录。此举使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大幅提高,厨余垃圾回收量明显提高,目前该社区已完成规定指标。

垃圾分类“错时”双督导

大鹏社区:聚焦民生变堵为疏

文明城市建设,靓“面子”更要美“里子”,大鹏办事处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民生民本,以人性化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创文工作成为排民忧、解民难、聚民心、增民力的工程。

为突出公共利益,聚焦民生,大鹏社区以便民、利民原则为出发点,建设6处公共电动车停车棚、空调滴水公共管道8000余米,公共安全扶手百余米,在城中村建设公共凉衣区,为居民提供极大方便。此外,大鹏社区聚焦莲花村居民停车难问题,结合实际,在小区后方开门,让居民晚上将车停放在观音山下的停车场。对商家反映受绿道栏杆阻拦,一些送货车辆无法门前停泊问题,社区拆除绿道栏杆为商家提供便利,同时将绿道乱停放车辆管理纳入商家监管范围,并组织商家开展“门前四包”,为规范秩序社区派出专人巡查车辆治理乱停,通过变堵为疏,较好解决商家提出的棘手问题。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一块牌子、一份荣誉,更是推进地区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助力,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以创文工作为契机,对辖区进行常态化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