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女排精神:为中华崛起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2020-09-26 14:3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好好学习】女排精神:为中华崛起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刚刚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女排代表时强调

女排是时代的记忆,正如“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的颁奖词所述,“几十年拼搏不息,几代人热泪盈眶,在低谷中奋起,从不放弃,面对强敌出手从不言败,他们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他们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奏国歌升国旗,他们超越了体育,是国家的英雄。”

女排精神为什么能成为时代的引领?让我们跟随中国女排的脚步,寻找其精神力量的生成,探索其穿透时代的力量。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中国社会不再需要一场比赛的胜利来证明自己。竞技体育也走上了职业化的发展道路,人们能够以更平常的心态看待竞技场上的得失。然而,人们并没有遗忘“女排精神”,没有遗忘女排队员在赛场上的汗水与呐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国庆节前夕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所说:“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这是女排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它是中国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彰显,也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

回顾中国女排的一路征程,“爱国是灵魂,团结是法宝,拼搏是特质。”这也是女排精神穿透时代的力量所在,学习女排精神,核心就在于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爱国、团结和拼搏。

专业中的爱国

什么叫爱国?郎平的这句话大家都非常熟悉,这是最简单但也是最深沉的爱国。“升国旗、奏国歌”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这需要队员们热爱敬畏自身的职业,练好、打好每个球,这也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支持。比如中国在奥委会席位的恢复,就为女排获取了征战世界的门票,国家发展基础上的硬件改善和专业大团队则成为女排身后坚实的力量。因此,对于每个行业和每个人来说,爱国首先是要正确认识个人与国家的辩证统一关系,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将小我融入大我,传好历史的接力棒。更重要的是,将爱国的情感转化为理性的认知和自觉的行动。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职业做成专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豁得出也顶得上。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模范人物——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

集体中的个性

郎平曾在文章中写道:“在我的字典里,‘女排精神’包含着很多层意思。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女排当年是从低谷处向上攀登,没有多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但是在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够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执教中国女排时,郎平用上了团队协作的法宝,采取“大国家队”和训练模式,不拘一格选队员、私人订制培训队员,每年都有“天才少女”不断涌现,不增强了中国女排的团队实力。所以说,一个好的团队,既要有个性的凸显和光芒,更要有集体的统一和进步。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也越来越细化的今天,我们既需要个性,更需要共性,更强调合作,因此我们要学会辩证对待与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学会竞争与合作,实现集体与个人的双赢。

拼搏中的幸福

2020年全国两会时,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在答记者问时说,女排精神不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有时候明知道得不到冠军,也会竭尽全力不在乎胜负,这种信念一直都在。从“竹棚”训练场上“三从一大”的刻苦训练,到“一个球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尽全力冲过去”,从“一分一分咬下来”到“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奋斗拼搏成就了女排,这是中国女排让几代人热泪盈眶的原因,也激励着几代人投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奋斗征程中,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由此可知,女排精神不是喊出来的,是拼搏出来的。中国女排的身影也是中华民族性格的缩影,我们的社会主义也是一步步拼出来、干出来的,同样,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

学习女排精神,就是要学习踏实付出,在不服输、不放弃中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实际的行动。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孙逊]